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和為先,訓練今天比昨天更圓融


時間:2018/9/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生命既深且廣,深度與廣度同時具備。假如深度看不到,廣度也看不到,就只從一個角度去看,那就沒辦法。因為是深是廣,所以一定要去訓練那個全方位,廣度要訓練全方位,只要去訓練自己在看事情懂得全方位。

怎麼樣去訓練呢?全方位,這是廣度的訓練。記得這個訓練方法,生命質量馬上得到提升。

那麼深度要怎麼訓練呢?要抱持著一種無盡超越的心態。要怎麼樣超越,就是現在要超越自己,超越自己,要怎麼超越的那種感受,一定要有。

很多人,聽人家一講,她就說「唉,你別跟我講,那個我知道。」知道沒用的。會懂很多,但是也會煩惱很多,因為跟人家合不來,會成為那個古樓裡頭的怪教授。上完課就回去了,不可一世,沒有半個人要理你。有一技之長,確實不錯,可是就沒有學生願意來聽的。為什麼呢?因為人際關係不好。

要知道,先學做人,做人都搞不好,有能力沒用,永遠出不了三界。不覺醒,就往惡道走;會覺醒,那一種個性只修的一些奇奇怪怪的福報。所以,一定要試著跟人和諧相處,古代的話叫和睦相處。和為先,不是對為先,不要在那裡爭,爭沒有用,爭都是知識,就算再怎麼對,也沒用。

記得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是其中之一,但是我們不是要學知識,我們要學那一種「生命品質的提升」這個東西。這在華嚴是最好學的,就這兩個原則:

一是廣度,它無限廣,那就要無限的全方位,全方位訓練自己的廣度,我們講生命是全方位的,不要執著在哪裡,執著絕對不行。

二是深度,深度反過來講就是高度,要一再地超越,無盡地超越,永無止境地超越。跟人相處,想想看,我今天有沒有比昨天進步,還是今天比昨天更壞,如果更壞就壞掉了。不是訓練怎麼樣今天比昨天厲害,是要訓練自己今天比昨天更圓融。

這個圓融,第一個就是全方位,怎麼接納別人!我對,對幹嗎?對又不能吃。你對,只會凶人家而已。凶一次,就全部歸零了;又不拜懺自省,那就死定了,一定三惡道。

記得凶完以後想想,拜吧,雖然勉強了,很不高興,一面拜一面罵,總算拜了。頂多罵那個死傢伙,惹你生氣了,那都無所謂,你都在消業障。但是不拜,自以為很懂,懂,不拜不檢討沒用,自己的業繼續在堆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