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序分(三)


時間:2018/9/2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序分(三)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序分(三)

大家看經文:「善男子,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

善男子這是指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人,也就是菩薩的通稱,因為菩薩能夠擔當大任,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具足大丈夫精進勇猛之相,所以稱為善男子。善男子不是單指的男子,女人不算,不是的,只要女子能夠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菩提心來,是女中丈夫,也是善男子。十方,大家都好理解,就是指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這在經中稱為四圍,還有再加上上下,總共是十方。十方的每一方都有無量無邊的世界,十方世界中都有佛住世轉法輪,所以說十方一切諸佛。不可說不可說,印度有十個大數目,阿僧祇、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那麼不可說不可說是十大數目最大的。劫,梵語劫波,譯為時分,是表時間的單位。劫有大劫中劫小劫,人壽我們講過,人壽最開始是八萬四千歲,從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這樣減到人壽到十歲;到了十歲以後,然後從十歲開始,每一百年又再增加一歲,直到八萬四千歲,這樣一減一增,在我們佛法裡面稱為一小劫,有二十個這樣的時間,這個小劫是一個中劫。中劫裡面有成中劫、住中劫、壞中劫、空中劫,這成、住、壞、空四個中劫是一個大劫,這是小劫中劫和大劫的概念,這是佛學的知識,我們了解一下就可以。

圭峰禪師在《華嚴疏鈔》中說:「今舉大數,但是多時,亦不定其是何等劫」,所以這裡的劫是表時間之長,也不定是指的何種劫,它是表時間之長的意思。

佛剎極微塵數劫,佛剎就是佛國土,極微塵是比微塵還要小,我們人眼睛所能看見最細小的物質稱為塵埃、微塵,一個微塵裡面有七個極微塵,也就是說七個極微塵組成了一個微塵,我們的肉眼所見到的是微塵它有七個極微塵。那我們想想,別說佛剎,三千大千世界是佛剎,別說佛剎會有多少極微塵我們數不過來,就是我們一個國家有多少極微塵,我們也是數不過來的。只是一個國家,還沒到我們的一個南贍部洲,還沒到一個世界,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這個數量更是無法數得過來的,那這樣的話,極微塵之多了,大家先有這麼一個概念。

一個極微塵就是一劫,那有多少劫呢?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這麼多的劫。不可說不可說佛剎裡面的極微塵,一個微塵就是一劫,那這有多少劫呢,這是說明時間太長太長太長了。那麼十方一切諸佛,這麼多的佛,又經極微塵數劫,這麼長的劫,相續演說如來殊勝功德,相續演說,不間斷才能稱為相續,不斷地演說都不能窮盡。

對於這句經文,我們還要結合上一句來理解,上一句經文,就是總結普賢菩薩在三十九卷下半卷,以偈來稱揚讚嘆如來的功德,三十九卷的偈子。因為我們這是第四十卷,所以三十九卷我們這裡沒有看到,我們來結合一下,三十九卷的偈頌,我們就不給大家一一的讀了,大家在下面可以看看,我們就看看偈頌的最後幾句:「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系,無能盡說佛功德,若有聞斯功德海,能歡喜信解心,如所稱揚悉當獲,慎勿於此懷疑念」,這是普賢菩薩在三十九卷的最後的偈頌中,讚嘆佛的功德不能說盡。

我們來看,讚嘆的是普賢菩薩,普賢菩薩他所示現的是菩薩,是因位的菩薩,而且這裡只是偈頌,也就是說他是一個演說,時間也短,而我們這個裡面所稱嘆的,是稱嘆佛功德的人,是十方諸佛來稱嘆,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而且不是一尊佛,是十方一切諸佛,稱嘆的時間不是一時,而是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塵數劫。如果要是一位菩薩在一段時間內不能說盡,那這個功德還不足為奇,還不足為殊勝,那這裡是這麼多尊的佛,經這麼多的劫,還不能說盡如來的功德,真的是玄妙殊勝到了極點了,這是說如來殊勝的功德殊勝玄妙至極。

那麼如來的果德如此殊勝說無窮盡,要修怎樣的因行才能證得呢?也就是說,我們要怎樣修行才能證得如此殊勝的功德呢?下面在正宗分中,普賢菩薩就廣說普賢行願,依照普賢行願修持,就能成就如來殊勝的功德。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