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護身上的陽氣:萬物生長靠太陽,要跟著太陽走


時間:2018/9/28 作者:仁澤

(文:轉載)

●萬物生長靠太陽,跟著太陽走

太陽醒了,我們就醒,太陽睡了,我們就睡。只有和太陽保持了和諧,人的陽氣才能夠足。可是我們現在不是這樣的,住的房子裡面有空調,上班的時候一部分人有轎車,一部分人坐公共汽車。好不容易見了太陽,打一把傘把太陽給遮住。這樣人獲得太陽的能量太少、太少。所以非典的時候,我告訴我所熟悉的朋友,最好的預防非典的方法就是曬背。很多人曬完了告訴我,非常舒服。什麼道理呢?因為背為陽,特別男人的背是陽中之陽。如果覺得後背覺得涼的時候,就意味著陰氣已經進來了,這種情況叫陽不居陽,鴉占雀房。本來是陽氣呆的地方,沒有陽氣,那麼烏鴉把喜鵲的房子給占了。

●子時睡覺的重要性

◎現代人所出現的問題最多的是抑鬱,為何會抑鬱呢?是陽氣不足的結果,因為人們睡覺太晚的結果。有一位做過調查的記者說,全國的青少年的抑鬱症大概是3千萬人,中老年人的抑鬱症還沒有計算進去。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這是傷了膽氣,人有三陰三陽。

◎23點-1點,膽經最旺,一個是手少陽,一個是足少陽。少陽就是出生的太陽,尤其是晚上23點到凌晨1點的子時,是膽經最旺,所以黃帝內經講「十一臟腑取決於膽」。如果膽它沒有陽氣,人所有的臟腑都是消極的,如果說膽氣沒有升起來,就相當於體內沒有太陽,如果天天晚上12點睡覺,一個月,那就是一個月體中沒有太陽;一年,那就是一年體中沒有太陽,沒有太陽是不得了的。所以世界上的百歲老人,無論各自有什麼絕妙的方法,有一個是一致的,晚上9點鐘睡覺。我和一些人講這個觀點的時候,他們非常的驚訝,啊!好象9點睡覺是不正常一樣。實際上9點睡覺是正常的,再晚別超過10點半,因為10點半躺下,11點睡著。

◎陽氣怎麼才能升起來呢?叫滋陰潛陽,當你睡著了為陰,在睡覺當中才能夠把膽氣升起來,如果不睡覺,那麼不僅不升膽氣,而且還消耗膽氣。當膽氣被消耗了,人就開始害怕了,我們常講膽大、膽小,講的就是膽氣。所以《黃帝內經》裡講:「氣已壯膽」,膽無氣就沒有膽量了,會出現惕惕不安,對周圍非常敏感;善太息,就是常出氣。經常有一些家長跟我講,孩子年紀青青的,怎麼經常長出氣,就是因為傷了膽氣,多疑,委屈、潔癖,最後就形成了抑鬱證,就是這個道理。有的家長說現在競爭很激烈,孩子要考高中、考重點大學,晚上要寫作業,我就給他們出了一個主意,就是你們顛倒一下,晚上9點睡覺,早上3點起床。

◎《黃帝內經》講「雞鳴之時起床」,所以清朝以來的皇太子,都是凌晨3點起床,如果不起床,那麼太監會跪在太子的門口反覆喊「雞鳴即起,勤政愛民」,不把太子叫醒,太監們就要受罰,所以太子往往可憐太監,逐漸會形成習慣,但是他們都是晚上8點睡覺。也就是說可以早起不可以晚睡,道理何在呢?因為3點鐘是雞鳴之時,太陽醒了,你就可以醒了。晚上9點鐘是亥時,是少陽之時,太陽已經睡了,它在孕育著力量,所以你也必須睡,你不睡就沒有第二天的能量。有的人講不要緊,我晚睡,但是第二天我會補覺,沒有用。晚上晚睡半個小時,第二天睡3個小時都補不回來,為什麼呢?太陽的引力,因為人力不及天力,藥力不及天力。所以不能夠保證晚上正常睡覺的人,我一般是不給他調理的,因為沒有用。

◎我們最近有一批名演員,突然的病逝,都是和睡覺有關。因為當膽氣被耗的時候,肝就會受損,因為肝膽相表里,膽為陽、肝為陰,肝膽相照。什麼叫表里,手心手背是表里。肝膽為心之母,當肝膽氣虛弱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心臟會突然停跳,沒有及時的搶救過來,人大概幾分鐘就死掉了,就是這麼簡單。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間。

◎一年有四季,一天有沒有四季呢?一天也有四季,凌晨是春天,中午是夏天,黃昏是秋天,深夜是冬天。為什麼一定要強調晚上9-10點鐘要睡覺呢?因為9點鐘已經是初冬了,11點是寒冬臘月,如果晚上不睡覺就相當於穿了很單薄的衣服,在冰天雪地里站著一樣。因為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同志,他說很寒,「我的生活也很悠哉,沒有很辛苦的事」。怎麼會很寒呢?一問才知道都是晚上12點或一點睡覺,說你幹什麼,是看電視劇。什麼叫寒,有寒必有虛,當你陽氣被耗的時候,寒就進來。所以我們應該和天時,應該是對應的,否則,我們就離自然太遠,病就很近了。

●抑鬱症

今年8月27號參考訊息報導:日本國民患了整體的抑鬱症,在日本如果是患抑鬱症自殺的,經過了解他的工作很累,算工傷,可見,這已經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很重要的一個病了。這個病是心理問題嗎?不是,就是我前面講的,跟著太陽對著幹。日本有這樣一個不成文的習慣,男人下班以後,能直接回家的說明沒本事,男人下班以後,都要去喝酒,現在很多女性也要這麼去做,一喝酒就要到晚上1—2點,如果誰不參加,下一個裁減的員工可能就是她。這種夜生活象我們前面講的,傷了膽氣,當膽氣被傷就惕惕不安、多疑、厭世。

有一次一位心理學的博士生導師找我來看抑鬱症,這個人很瘦,面帶青色,必有寒氣,有寒必定是氣虛,氣虛必定是睡覺過晚,眼睛塌陷,晚上睡覺太晚,腎和肝的陽氣太虛,寒乘虛而入,氣血遇寒則凝,人不就抑鬱了嘛。抑鬱是快感的對稱;一個人特別高興,喝點酒就高興,因為氣血運行得快了,他就興奮的狀態,酒後話多嘛;當他的氣血流得很慢,人就很抑鬱了。

所以,每個人都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工作,儘量把事情放到早上去乾,晚上還是要早睡覺,有些夜班的同志怎麼辦?我一直想提這樣一個建議,千萬不要三班倒,也就是,這個禮拜上白班,下個禮拜上夜班,或者,這個月上白班,下個月上夜班,這就壞了因為人會按自己的生活節律形成生物時鐘,比如說晚上十點鐘睡覺,到了晚上就會分泌一種催眠素,如果你不睡覺,那麼這種催眠素就會腐蝕肌體,好不容易一個禮拜剛形成的生物時鐘,第二個禮拜又變了,這樣對人的破壞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一直認為,如果一個企業一定要三班倒的話,那上白班的總是上白班,上夜班的總是上夜班,以便行駛他自己的生物時鐘。

●靜生智,定生慧

◎人陽氣足的時候,皮貼肉,肉貼骨。如果是不能貼的時候,必然是陽氣不足,四肢交替浮腫。人要辦工作、要幹事,不能夠太煩累。如果太煩累就會形成虛陽外越。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在忙一件事時,忙著忙著頭就暈了,這種暈就是陽氣被瀉掉了,所以人要逐漸養成一種定律。老子講「靜生智,定生慧」。我們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應該養成一種靜和定這樣一種生活習慣,有的時候,不是因為你很忙,就能夠處理好事情的。恰恰當你保持一個松靜的心態,處理事情的時候,才會事半功倍,如果你反過來很忙亂,恰恰是事倍功半。

◎一個真正做事業的人,不管是做哪一行的,都是應該深居簡出,養護陽氣,當你把陽氣養護足的時候,當你的氣色白裡透紅、顯得非常愉悅的時候,早上起來一推門,滿地是餡餅。當你累得疲憊不堪的時候,可能連飯都吃不上,這就是中國文化告訴的一個大秘密。跟我熟悉的企業家包括其它方面的人,他們這麼做了以後,可以不誇張的講100%的都成功了。

●不能生氣!特別是癌症患者千萬記住。

除了我們保護陽氣,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要記住:不能生氣!人如果心裡很煩躁的時候,往往會做出兩種選擇,發火和壓火。當你發火的時候,會使形與氣相脫離,就好象火車頭和火車已經離開了,可能在座很多人會有這種經驗,當發完脾氣以後會感覺天旋地轉,幾天之內都緩不過來,這就是氣與形相脫離。如果壓火,會形成肝鬱,就會使肝鬱郁不樂,肝主條達,一定要通,當它郁的時候,人的狀態及身體不行了。

特別是癌症患者千萬記住,別生氣,癌症即使康復之後,5年、10年、15年,如果生一場大氣之後,沒有超過一個月,癌症復發,這樣的人我遇到過。所以真正致死人命的就是氣。大家看的三國,諸葛亮三氣周渝,孔明是懂得醫術的,他用了這樣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特別是癌症病人,你康復了、已活過來了、已經死了一次的人,就對生命有了認識的人,一切都應該把他放下,沒有值得生氣的事。我認識的一個人,得癌症好了,15年什麼事都沒有,就是退休了在調工資的時候,為這個事和單位領導吵了起來,有一個月重新犯病,沒過兩個月就死了。我們要保住陽氣,不能生氣,這是我們人生要注意的一個大問題。

●忙什麼呢?

現在是商品社會,人們都很忙,在大街上,你看人們忙的不得了,不管是白領的、藍領的,有錢的、沒錢的、老的、少的感覺都在忙,忙什麼呢?我十幾年來一天要過4次馬路,也就是要過4次紅綠燈,當人行道是紅燈的時候,我就靜靜的等綠燈,十幾年來總是我一個人在那孤零零的等綠燈,老的、少的、有文化的、沒文化的都在搶過紅燈,本來人行道紅燈亮的時候,有一個拐彎的燈,汽車要轉彎,如果行人一搶,轉不了彎,就會壓住後面一大堆車。終於在講課的一星期以前,我們一家三口,在等綠燈的時候,有一個中年人,在我旁邊等,我說真不容易,十幾年來你是我唯一一個同伴,咱倆握握手吧!都在搶,搶什麼呢?有半身不遂的還來搶,我就感覺問題發生在心態。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