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富貴的正因與助緣 真正的修福改命之道


時間:2018/9/29 作者:仁澤

富貴的正因與助緣——真正修福改命之道

施捨財物是富貴的正因,拚命工作不過是導致富貴一種助緣罷了。

——貢嘎洛桑.圖吉丹仁波切

假如過去(世)沒有布施,今天不管你怎么努力賺錢,也是賺不到錢或無法積聚錢財的。我親眼見過許多做生意很賣力的商人,甚至還節儉到捨不得住在旅館而睡在自己的轎車裡;也有做生意勤奮到數天才洗一次澡。可是最後還是負債累累,貧無立足之地,處處向人租借房子。這不是時也、運也,命也;而是因為前世沒有布施,沒有種財富的正因。所以今生雖然拚命工作,到頭來還是窮困度日。有人不懂因果道理,他們會感嘆地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儉。’

也許有人認為賺不到錢是找錯了職業、運氣不佳、人緣不好、方法不對等等因素造成的。事實上,這些因素都只是致富的助緣,而非真正的原因,布施才是將來致富的根本原因。

尊貴的原因是禮拜十方一切聖賢,以謙卑心恭敬一切眾生,和安忍順逆的境界,而不是耍手段,送紅包,或拚命地往上爬。人緣好和工作賣力,可能會受人提拔。但只是尊貴的助緣或徵兆,而不是根本原因。因為世界上仍有許多人一出生就富貴享用不完。例如:石油大王的兒子一出生就有無數的財富;在古代的王朝,太子一出生,地位就極為尊貴。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了富貴,這應該怎么解釋呢?這不是他們前世帶的福報,是什麼?

財富由布施福業而來——作者:印順法師

說到財富,簡單的說,一切都從布施福德而來,從布施業因的感果得來。我們所有的財富------佛說:這是依我們自己所積的福德得來的。在過去世中,如造作了很多福業,那么現在就有富有的享受。反之,便只有小小的福報,甚至窮困到無以為生。所以過去世的福業,決定了我們現在的財富與享受。

一切是神所賜予的,理論上決不能使人滿意。例如嬰孩初生,他們所處的家庭,為什麼大有貧富的差別。------自己的業力,才決定自己的福報如何。

從眾緣而非定命:財富從布施福業得來,雖是因果律的正因正果,但還要與助緣結合才能圓滿果報。

一、有宿因或更待現緣:如說過去積有福業,現在享有福報,那末現在的我們,不是就可以坐享福樂嗎?一切可以不勞而獲的定命論,是不對的。因為我們知道,雖有布施業因,而福報現前,大抵還是要有現緣的。

前生的福業,有的能自然感報,不須要功力,如嬰孩的生在富貴人家。但更多是,除了宿世的福業而外,還要依自己現生的功力──現緣。用一分的力量,有一分的收穫。如農夫種田,播下種子(如宿世施業),還得勤勞的灌水,下肥,除草(如現生功力),才會豐收。不然,坐等收穫,那是沒有把握的。除非少數的田土肥,雨量足,但雖有收成,而產量不會多(如宿生的福業,自然感報)。種田是這樣,種福田而得福報也是這樣。所以不能專依宿生的福業,還得靠現生的功力。如專依宿業,則成為定命論,------佛法不是定命論,請大家注意!

二、得福果或造成惡因:關於福報,我想說幾句話,大家不要驚慌!財富從布施的福業得來,那末現在辛苦的做生意,或從政,或勞動而得的財富,是由福業而來嗎?是的。盜匪劫掠所得的,或貪污欺詐所得的財物,也都是福報嗎?是的。這似乎太危險!有財物就是有福報,這不等於獎勵作惡嗎?不會的。依佛法說,這些非法得來的財富,從往因說,雖從福業而來;但從現緣---得財的方法說,卻是種下惡因了!用不合法的手段得財,甚至這分福報不能受用,反而受到罪惡的苦報了。

為善有善果,布施必得福報,但要依因果的正常法則去實現。如種田的,下種以後,得老老實實的下一番功力──灌水,下肥,除草等,秧苗自會逐漸的長大,開花結實,為我們所受用。傳說:一個愚痴的農夫,插秧以後,天天去田裡觀望,而每次都非常失望,因為苗生長太慢了。一天,到田裡去,把所有的秧,都給拔得高一些,他才滿意的回去。可是第二天再去看時,所有的秧都枯死了。愚蠢的農夫,不讓秧苗正常的生髮長大,卻以不合理的手段,去促成秧苗的成長。苗是長了,而苗也就死了。秧苗所以能生長,因為有部份潛在土裡;如土裡沒有,那拔也是不會長的。福報也如此,如沒有前生的福業,用非法的手段,也還是不能得到。但即使有宿生福業,不以正法而得應得的財富,福報得到時,惡報也就在眼前了!財富都由福業而來,這是徹底的道理。但有了福業,還要用正常的方法去得到。用非法的手段得財,種下惡因,真是把自己的福報糟蹋了。所以佛說:如法求財。

廣行財布施是求取財富必經之道

1、勤勞不能致富。我們經常見聞“勤勞可以致富”的宣傳標語。事實上,勤勞只是致富的助緣,勤勞本身並不能致富。如果勤勞可以致富的話,現實生活中那些最辛苦的人應該最富有;可事實並不是這樣,很多人養尊處優什麼都不乾,卻擁有大量財富。因此,“勤勞致富”並不是究竟正確的說法,若沒有布施財物造福大眾的心念和行動,即便再辛苦也不會有太多的財富。真正是辛苦如山,不如積福如火星。

2、知識不能致富。社會上宣傳教育的重要性時,常說“知識就是財富”,學習知識技能可以致富。如果知識可以致富的話,現實生活中一些碩士博士淪落街頭,一些大學教授經濟學家的收入不如國小畢業生,北大畢業生在西安街頭賣豬肉度日一度成為新聞;而相反的很多知識文化淺薄的人卻擁有大量財富。所以知識致富的說法亦不究竟。

3、信仰不能致富。有些宗教說,你信仰上帝,上帝就會賜福給你;或者民間也有供養財神的傳統,這些信仰也不能給大家帶來財富。因為民間很多人供財神,可並不是個個都富有;信上帝的人也很多,但貧窮者也不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比爾。蓋茨沒有供養信仰財神,但他是世界首富。因此,信仰致富也非實理。即便你信仰供養佛陀,若不能照因果的道理廣種福田,亦是不能致富的。因為脫離了因果自然規律的信仰一定是迷信,迷信當然不能致富。

4、還有些人認為增長財富效益要靠智謀、拼搏、管理、團隊精神……只要大家能夠辯證觀察現實社會的種種現象,就會明白這些因素只是求財的助緣而已,都不究竟。可是很多人正是通過上述這些助緣得到財富的,於是就誤認為這些助緣就是致富的金科玉律,而忘記了根本的原因;就好像很多人認為向日葵成長靠的是陽光、水分、肥料、土壤這些助緣,而忘記了土壤中必須要有向日葵的種籽,(若無種籽)無論你怎樣澆水施肥也是沒有結果的。播種財富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個種子就是財布施。在古今中外的各種學問中,論述解釋命運問題最為詳盡真實的就是佛法所示因果業力和六道輪迴的學說,除此之外,世界上再沒有第二種學問可以解答並解決關於命運的問題,財富問題屬於命運的一個方面,當然亦不能脫離因果規律的範疇。

斷除慳貪、戒除偷盜,廣行財施是求取財富必經之道,除此之外,絕對再無其它路徑可走。如果有人還想寄望於其它方法來求取財富,必然落於迷信和邪見,無論付出怎樣的努力,亦只會無果而終的,因為違背了宇宙因果律。

(來源:佛法入門《財富寶要》-破辯種種非智之說)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