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稱讚如來之一


時間:2018/10/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稱讚如來之一

大家請看經文:

複次,善男子,言稱讚如來者。

普賢菩薩在講完第一行願禮敬諸佛,現在接著要講第二行願稱讚如來,所以說複次。稱是稱揚,贊是讚嘆,也就是稱揚讚嘆如來的功德。如來是佛的十種通號之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由於應化不同,各有別號,比如釋迦牟尼佛也可以稱作釋迦如來,阿彌陀佛也可以稱作阿彌陀如來。佛、如來有三身,《金剛經》中說,無所從來也無所去,是指法身如來;《轉法輪經》中說,一切智名如,正覺名來,是指報身如來;《成實論》中說,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是指的應身如來。法身就像月亮,報身就像是月光,應身就像是月影,如果說是一,那么明明有三身;如果說有三身,那么月亮月光月影,又同是一個月亮,所以如來之身不可以說是一、也不可以說是三,實則一即是三、三即是一。

大家平時也都讀過贊佛偈,比如《佛本行集經》中記載,釋迦如來曾於過去世讚嘆弗沙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還有宋代的擇瑛法師作的贊佛偈:“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這些都是稱讚如來的功德。那么普賢行願是怎樣稱讚如來的呢?我們請看經文: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間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繞。

這是所贊之境,所贊境中有三重無盡,第一是剎土無盡,盡法界十方三世有無盡的剎土;第二是微塵無盡,每一剎土碎為極微塵,剎土本來就是無盡的,那么無盡的剎土碎成的極微塵也是無盡的;第三是佛無盡,十方三世剎土碎成的極微塵,而每一粒極微塵中,都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那么諸佛也是無盡的,並且每一尊佛的佛所,都有像大海一樣,無量無數的菩薩圍繞。這裡的所贊之境,和我們前面第一行願中的禮敬之境,是完全一樣的,只是前面的經文中省略了“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間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繞”,這一段是省略的在第一行願當中,這裡普賢行願所稱讚的如來不是一尊佛,而是無窮無盡的如來。

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

這是能贊之因。在第一行願中,能禮之因是“我以普賢行願力,深心信解如對目前”,而這裡沒有講以普賢行願的法力,只是講了自力,其實我們從悉以就可以看出,普賢行願的法力也包含在其中了。

我,是普賢菩薩的自稱,什麼是甚深勝解呢?就是了解一真法界唯心之理,一即無量、無量即一,這才能稱為勝解。現前知見,就是說這種甚深勝解,並不是用意識心來測度的,而是由甚深智慧現量體證的。也就是說,十方世界如此眾多的佛,都是普賢菩薩現量親見的,不是用意識心心想出來的。有的人不相信佛法,以現有的知識和經驗,來對待佛法的這種現量的廣大,這樣是很難相信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的。雖然以我們現前的根機、我們現在的修行的功夫,很難達到普賢菩薩的境界,但是對於佛經中所講,我們應當生起信仰的心,以佛的證道來作為我們的知見。

《華嚴經》中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清淨法,一切善法從信而生,所以《百法明門論》十一種善法,信是第一種,信心之前更無善法。《楞嚴經》中講,菩薩進修的五十五個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到等覺,這五十五個階位也是以信為開始,還有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三祖僧璨的《信心銘》。我們看,佛、菩薩以及祖師大德都強調信心,因為信是入道要門,所以我們學習普賢行願,一定要對經文生起信心,這樣才能更好地修學這十大行願。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