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廣修供養之四


時間:2018/10/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廣修供養之四

第二是利益眾生供養,《華嚴經•十地品》中說:「諸佛出世,本為利樂一切眾生故」。諸佛的本懷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不住涅槃不住生死,他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諸佛的本懷這是。我們作為佛弟子,就應當時時刻刻在在處處儘自己所能,給予眾生物質上的幫助或者是精神上的需要,令眾生現在得安樂,現世安樂,來世得光明得利益,師父把利益都說成光明。我們每天精進修行六度萬行饒益眾生、暢佛本懷就等同於供養佛,利益眾生名為法供養。

第三攝客群生供養,要想以佛法來教化眾生,首先要讓眾生能夠歡喜的親近我們,那麼恆隨順眾生的根性,以方便善巧的方法,讓眾生肯親近我們。我們現在都是什麼?強加給眾生、綁架眾生,用佛法來綁架別人。我這個東西好你必須接受,我們不是恆順眾生,是恆順我們自己。為什麼我們勸人學佛,別人本來還有的根機,反而被我們給澆滅了?就是我們都是恆順自己,綁架別人,拿著佛法去綁架別人。你不學佛你就墮落,甚至你不學佛你就有災,千萬不能這麼說,這是妖言惑眾。佛法的根本是給大家帶來快樂,如果我們要以佛法,要以法來去詛咒別人、去恐嚇別人,師父說,標準的邪魔外道。你用佛法,佛法沒有錯,錯的是你的心,你這也是外道,妖言惑眾。這是我們佛法的標準,佛法給眾生帶來利益是隨順的,絕不能去蠱惑人去。再好我們也要衡量別人的因緣,這是善巧方便這是智慧。

我們跟前出現太多太多的這種情況,師父一遇到這種情況,一來找我來理論,本來男同志一見師父特別歡喜,給師父說,「師父,我本來想學佛,他的幾句話一說,我特別的反感」。這樣反而造了業了,什麼原因?你去綁架佛法、綁架別人。還有,我們去行善積德也是這樣,不要用善法去綁架別人,別人捐不捐款、修不修善,我們去恆順,不要去綁架。好的東西要隨順他的因緣,他的因緣成熟了,我們善巧方便的去度化,這樣我們才能攝客群生。如果我們一味地去綁架別人,說真的這是什麼?這是我們自以為是,反而讓別人反感。度化眾生我們是要度化,但是決定不能綁架。善巧方便,讓眾生才能親近我們,讓他們聽聞佛法獲得解脫,這才能攝受。

就像《維摩詰經》中說:「先以欲作鉤,後令入佛智」。攝客群生不僅要有慈悲心,還要要有高度的智慧來觀察眾生的根性,審時度勢。針對不同的性格和愛好,用適當的方法來攝受,這樣因勢利導,我們才能更好地攝客群生,用善巧方便去攝客群生。佛弟子要精進修行六度以及四攝等法門,以慈悲心運用種種的善巧方便來度化眾生,才能利樂有情同成佛道。《華嚴經》中說:「諸佛出世,為以慈悲攝眾生故」所以攝客群生名為法供養。我們一定要學會攝客群生,我們以六度四攝法門來做指導就好。

第四是代眾生苦供養,諸佛世尊悲憫受苦眾生,為拔眾生苦與眾生樂而出現於世,佛弟子代眾生苦,就是上契佛心,所以稱為法供養,代眾生苦和佛心相應,所以稱為法供養。後面我們會在普皆回向當中,詳細地講代眾生苦。

第五勤修善根供養,善根就是指不貪不嗔不痴這三種,因為不貪不嗔不痴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也是進取菩提的正因,能生長佛果的功德,所以稱為善根。《十住毗婆沙論》中說:「善根者,不貪不嗔不痴,一切善法從此三生」,我們應當除滅貪嗔痴等煩惱,增長不貪不嗔不痴善根。經中說,不捨勤修一切善法,善法若不勤修,便不能利樂眾生,即與佛心相違;那麼反過來說,勤修善根利樂一切眾生,就是與佛心相合,所以稱為法供養。

第六不捨菩薩業供養,菩薩的事業,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經中說:「若舍菩薩所修事業,是亦不能利樂眾生」,所以負擔起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的責任、讓眾生離苦得樂就是法供養。

第七不離菩提心供養,《大智度論》中說:「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提心」菩提心就是發願成佛的心。但是發菩提心之後,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我們會遇到種種的障礙。順境的時候,就會貪戀貪圖五欲的享受,逆境的時候,或者經濟上窘迫的時候,或者有疾病困擾的時候,如果發心不堅定就會退失菩提心,所以我們在順境逆境的時候,都不能退失這個菩提心的。《華嚴經•離世間品》中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如果將已發的菩提心忘失,那麼所修的善法,無論是世間善法還是出世間善法,都是魔業。

有人會問,為什麼出世間善法也稱為魔業了呢?《楞嚴經》中說:「聲聞緣覺,也都列在五十種陰魔之內」,由此可知,一旦把以前所發的菩提心忘失了,那麼你雖然精進用功,誦經持戒,所修的也都是魔業,墮為魔的眷屬。所以我們在發菩提心之後,一定要時時刻刻的守護,勿令退失。

我們修念佛法門,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就是菩提心,蕅益大師說:「發願往生的心就是菩提心」。大家一定要深信切願,不要貪戀親情、貪戀自己所擁有的房子車子錢財,真真正正的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從發願一直到臨欲命終,都不忘失自己往生淨土的心愿,這個願、往生淨土的願,一定要時時刻刻提得起。這樣,不離菩提心、勤修佛道廣度眾生就是法供養。

《華嚴經》中說:「若暫舍菩提心者,是亦不能利樂眾生,何以故,善男子,夫為菩薩為欲利樂諸眾生故,勤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無眾生,一切菩薩不成正覺,善男子,汝應如是解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非以世間財寶飲食,名為供養」。諸佛世尊都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出現於世,我們剛才講了,以上所講的如說修行、利益眾生、攝客群生、代眾生苦、勤修善根、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這種種的修行,雖然不是以金銀財寶衣服飲食來供養,但是都能夠利樂眾生,上契佛心,所以這些供養都能成就供養如來,稱為法供養。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