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五


時間:2018/10/2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五

我們再看下面的經文: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

前面我們講了隨喜佛的功德,這一段是隨喜眾生的功德。六趣就是六道,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人、天,四生就是六道眾生受生的方式,六道眾生受生的方式不外乎四種:胎生、卵生、濕生和化生。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的眾生都包括了,所有功德,乃至一塵,一塵這么微小的功德,普賢菩薩都隨喜,可見隨喜心的廣大。

可能有人心裡會疑問,人天固然有善行可隨喜,那三惡道眾生,還能有什麼善行可隨喜的呢?諦閒法師這樣回答這個問題:“今所以雲乃至一塵,我皆隨喜,彼雖極苦,不得謂無一塵之善也”。就是三惡道眾生也有善的,三惡道眾生雖苦,但是不能說三惡道眾生一絲毫的善行都沒有。比如在畜生道,我們經常好說的羊羔跪乳、烏鴉反哺等等,這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值得我們隨喜的。我們都好看現在養的寵物小狗,狗就特別有靈性,特別知道報恩,有的比我們人還要強得多,所以值得我們去隨喜的。總之一切眾生絲毫之善我們都要隨喜。地獄道的眾生,我們看世尊往昔墮在火車地獄,我們在講《地藏經》的時候講過,往昔世尊墮火車地獄,因為看到一個獄卒傷害年老的一個罪人,就是同伴,他發起菩提心來,幫助這個老年的罪人受苦,所以就是這么絲毫、這么一個一善脫離地獄苦。就是他當時,世尊初發菩提心之處是在地獄,火車地獄。他為了代老年的罪人受地獄苦,發起了這么個善心,就是世尊初發菩提心之處,我們在講《地藏經》的時候講過。

所以雖然三惡道眾生善根微薄,但是對於他們所做極微小的善行,也應當隨喜。我們看普賢行願隨喜功德的廣大。不像我們現在眾生們,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過錯,別人的功德我們看不到,看到了就是生起嫉妒心,都是看自己所作的善,看到別人的惡。所以我們學習普賢行願,學習佛法,一定要多觀自己的心,多以經教作為我們的榜樣,作為我們指路的明燈。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