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緣老和尚:參禪要開悟,開悟了還要保養聖胎,見道後還要修道,修道後還要證道


時間:2018/10/23 作者:淨心淡淡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想度一切苦厄,

就要五蘊皆空!

想要來生得聰明智慧,就要多看經、多拜佛、多打坐,沒有事就把腿子盤起來,晚上盤起腿子睡覺也沒問題啊!腿子一盤,管它!

人總是要死的!要死得其所,不要為名為利,不要有貢高我慢啊!那就不是五蘊皆空,一切苦厄都度不了。

要想度一切苦厄呢,就要五蘊皆空,眼睛看到色空,耳朵聽到聲空,舌頭嘗到味空,色、受、想、行、識都空,這才是五蘊皆空。

空並不是要你這個色蘊空掉,而是你的思想上要將這些念頭空掉,所以你不要一天到晚想吃好的、住好的。

無常迅速快用功,

不要再流浪生死!

無常迅速,不要以為年輕就死不掉,年輕死的多得很。跟我一起出家的同參很多都不在了,跟著一起來廣東的也不見了。

光陰可貴,你們要好好用功,不要流浪生死,要搞點兒名堂出來。不進禪堂來,在外邊流浪,流浪就是流浪生死,忘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變牛、變貓、變狗就是忘記了自己。

參禪要開悟,開悟了還要保養聖胎,見道後還要修道,修道後還要證道。

自己的事情自己辦,人家不能代替的,像吃飯一樣,肚子餓了人家不能代替你吃,對自己要負責。

光陰一天一天過,光陰催人老啊!人命在呼吸之間,要有受用,必須靠自己。

不打妄想哪來煩惱?!

妄想多多的人,一天到晚東想西想,沒有妄想的人,連做夢都不做。

「煩惱」就好比禪堂外面,禪堂外面是個空間,禪堂內里也是空間,但氣氛不一樣。禪堂里有禪的感覺,要用功參話頭,不能講話,不能亂動,不是行香就是坐香,這就是菩提。出了禪堂到了外面,你拉他一下,他推你一下,這就是煩惱。

同樣都是空間,自己不打妄想哪來煩惱?所以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涅槃就是究竟清淨,究竟清淨即寂滅,寂滅即心滅,就是把煩惱妄想全部消除,所以生死就是涅槃。

你現在不打妄想,心裡清清淨淨,就是涅槃,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涅槃呢?

——摘自佛源老和尚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