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以佛心看緣起緣落


時間:2018/10/28 作者:藎木

1、以佛心看緣起緣落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短短今生一面遇,前世多少香火緣。牽手是有一種緣,回眸是一種緣;生命是有一種緣,愛情是一種緣;假如還有來生,來生也是一種緣。組成人生的,就是那無數個緣;讓你去結,去解.惜緣,隨緣,才能以佛心看緣起緣落!

2、有一顆感恩的心

歲月是賊,總是不經意地偷去許多,美好的容顏,真實的情感,幸福的生活。生活需要遊戲,但不能遊戲人生;生命之所以美好,是因為有一顆感恩的心。感謝所有讓你失落的事或物,哪怕你曾痛徹心扉,但至少讓你明白,讓你懂得。感謝所有你認識的人,就算只是過客,但你的回憶增加了重量。

3、出心與得心

出污染心,得清淨心;出貪瞋心,得慈悲心;出邪知心,得正見心;出凡俗心,得道念心;出懈怠心,得精進心;出妄想心,得正念心;出差別心,得平等心;出計較心,得自在心;出奸邪心,得忠義心;出孤獨心,得群我心;出自私心,得公德心;出三界心,得佛心。

4、天堂地獄善惡間

心地善良的人,象一塊磁鐵,會吸引很多正能量,你眼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做的事能成辦,遇到的人幫你,即使遇到困難,護法都會護持你。心念惡意的人,也象一塊磁鐵,會吸引很多負能量,做的事處處不順,遇到的人嗔恨,即使有個機會也在瞬間化為泡影,並會給自他帶來無盡的痛苦。所以,天堂地獄善惡間。

5、因與果

佛教常言:「如是因,必得如是果。」沒有經過春耕夏耘,如何能有秋收冬藏?因此,一個人之所以成功,必有成功的原因;之所以失敗,也必然也有失敗的理由,成敗之間,操之在我,能不慎乎?

6、「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吾人一生接受了別人「給」予我們的因緣,我們也應該[給]予他人一些因緣。給人一句好話,給人一個微笑,給人一份心意,給人一點服務;善的[給]予,美化了人生,淨化了社會,[給]才能維繫人間社會彼此之間的和諧。

7、布施

即使我們一無所有也可給予別人七種東西。(1)、顏施,常以微笑溫暖待人;(2)、言施:對人常說鼓勵讚美安慰的話;(3)、心施:常以善心慈心直心對人;(4)、眼施:常以慈眸善眼對人;(5)、身施:常以身體力行幫助別人;(6)、座施:常常謙讓座位高位與人;(7)、寬施:常以寬容有度之心予人。

8、人生貴在一個「耐」字

人生貴在一個「耐」字,承受得住,經受得起。耐冷,事態炎涼,要隨遇而安,坦然處之;耐苦,面對苦難,百折不撓,終有雲開日出時;耐躁,心靜如水,不為錢權利所累,笑看雲捲雲舒;耐煩,宰相肚裡能撐船,他人氣我我不氣;耐忙,有點忙碌是個福,免得無聊;耐辱,受點誹謗也是福,免得驕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