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下傲慢,念念增上


時間:2018/10/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放下傲慢,念念增上

弟子問

師父,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善良,也沒有做壞事,但命運總是不順,所以總會覺得自己很無辜。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放下傲慢,念念增上

許多時候,人的念頭,尤其是知見,就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比如說,人會貧窮,貧窮是什麼原因呢?許多人都會說,是前輩子沒有布施啊。這個回答,不夠原因。貧窮的因,正確的來說,是念頭不對。有的人會看不起金錢,看不起有錢人,仇富,這樣子他就貧窮了。因為如果不尊重錢,就永遠貧窮。有這個念頭,要好好改。要尊重有錢人,那是人家的福報,要尊重他們的福報。如果想要讀書,首先要尊重知識,尊重老師,尊重讀書人。也不要說,考上北大、清華有什麼了不起啊。不要有這個念頭,這個就是不尊重知識,以後就得不到知識。那婚姻也一樣,千萬不要說,天下男人女人都沒有好人,然後談了一個又一個,不是這不好就是那不好,這樣子以後婚姻就很難順利。大家要去尊重家庭,尊重婚姻,尊重感情,尊重兒女,尊重對方,這樣子婚姻就會順利。

放下傲慢,念念增上

常常心生傲慢、偏見,這個就是大障礙。自己沒錢,還看不起有錢人,罵人家是暴發戶。這個就是大傲慢;自己沒有文化,看不起讀書人,也是大傲慢;遇到不好的人,就說天下沒有好人,這個也是大傲慢。這個傲慢,是對命運最大的挫折。佛法講的,要尊重一切眾生,不管是哪方面的成就,我們都要真心地讚嘆他,恭敬他,不要動不動就說夫妻是冤家,兒女是債主,也不要說金錢是毒蛇,人心是險惡。要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一面和善良的一面。好壞美醜是我們自己定的界限,成功失敗也是我們自己說了算,命運的順利和叛逆,關鍵在自己的念頭裡,能將負面的對境,觀想成為增上的順緣,雖然身體覺得痛苦,內心還是歡喜。這便是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