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六


時間:2018/10/2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六

不但佛住世時我們要請轉法輪,就是佛滅度後,如果有能代佛講經的法師,我們大家也要請轉法輪。為什麼?大家一定要明白,如來正法是世間明燈,有如來正法的地方就是光明所在,猶如塔寺。就像我們這個地方講經,光明智慧之燈就在這裡出現,這個地方就是光明遍照。同樣別的地方有講經說法、有正法的存在,那個地方也是光明所在之處。世間眾生在這正法光明的指引下,就可以走上解脫的大道,割斷煩惱了脫生死。所以請轉法輪,不但能使勸請之人消除以前誹謗佛法的業障、生起慈悲的善根,而且能促進佛法的弘揚,利益眾生。我們曾經造了種種的惡業,現在我們只要能讓佛法的光明放大,放大光明,那我們的罪業就可以消除了。

在師父剛出家的時候,請法師講經還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我師父就經常被其他的寺院請去講經,那個時候大家都以請講經的法師而為責任。現在最近幾年,請法師講經感覺到是越來越少了,因為現在是經濟社會嘛,總怕法師出去講經,會把這個道場的信眾給帶走,影響這個法師的名望、影響當地寺院的收入,所以我們還都是用世間有為法來看問題的。你用大的心量去請轉法輪,給大家說,反而你的這種智慧、你的這種光明不會比講經法師少的。所以我們要用佛法、用智慧來看待問題,不能用狹隘的世間法來對待這些現象的。

大家都知道,佛法在我們這個世界已經流傳兩千五百多年了,還有一種算法是已經三千多年了,之所以佛法能流傳到現在,之所以我們今天能聞法修行,就是因為這麼長的時間以來,有無數的佛弟子,克服種種的困難,不停地轉動法輪。那麼作為佛弟子,我們現在以及將來的眾生能聞到正法,依照佛的教導去修行,了脫生死,我們就應當負起轉法輪的責任,像普賢菩薩那樣發大願、起大行,請轉法輪。所以要以最至誠的心,請法師、能說法的人宣講佛法,讓佛法不斷的在世間流傳,讓佛種永遠的發揚光大。好,我們看最後一段經文: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常勸請一切諸佛轉正法輪,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這是總結請轉法輪無有窮盡。普賢菩薩以殊勝願力,常勸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轉正法輪,所請之佛無盡,能請之心也無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