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九月三十,恭迎藥師佛聖誕!祈願消災延壽,眾生安康!


時間:2018/1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農曆九月三十,恭迎藥師佛聖誕!祈願消災延壽,眾生安康!

2018年11月7日,

農曆九月三十,

恭迎藥師佛聖誕!

是日,行使任何善業功德增長千倍,願請大家今日多多誦經,持咒,放生,點燈,行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願佛法的良藥能夠讓更多的人獲得心性解脫,離苦得樂。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佛心咒

喋雅他嗡貝堪則貝堪則瑪哈貝堪則拉雜薩目嘎喋梭哈

藥師灌頂真言

nāmóbóqiéfádì。píshāshè。jùlǔbìliúlí。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

bōlápó。hélàshéyě。dátājiēduōyě。

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也。

ēlàhēdì。sānmiǎosānbótuóyě。dázhítā。

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

ōng。píshāshì。píshāshì。píshāshè。sānmójiēdì。suōhē。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

藥師七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佛,全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又稱大醫王佛、醫王善逝或消災延壽藥師佛,為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不僅是能救治眾生心性靈命中的貪、瞋、痴的大醫師。更能救治眾生身體疾病苦厄,所以也是佛教祈求消災延壽的本尊佛。

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載,日光遍照菩薩與月光遍照菩薩同為藥師佛的二大脅士。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依次遞補佛位,悉能持藥師如來之正法寶藏。藥師佛與日光、月光二位菩薩並稱“東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並稱“西方三聖”。)

相傳久遠劫前,電光如來行化世間,有一梵士育有二子,苦於世間之濁亂,遂發菩提心,誓救病苦眾生。電光如來甚為讚嘆,梵士遂更名醫王,二子更名日照,月照。此梵士成佛,為藥師如來,二子後作日照、月照兩大脅侍。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還稱:“令諸眾生所願皆遂,尤願眾生諸根完具,疾病消除,解脫厄難,因而有消災延壽藥師佛之稱。”於是,又有一批生活多災多難的信徒選擇了在藥師佛聖誕這日去祭拜藥師佛,希望藥師佛可以消災解難保平安。

我國佛教寺院大雄寶殿多數在中間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右邊是阿彌陀佛,左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此為橫三世佛。

藥師佛很好辨認,一般右手膝前執尊勝訶子果枝,左手捧佛缽(或只托缽,右手結印),雙足跏趺於蓮花寶座中央。身後有光環、祥雲、遠山等景象。(也有寺院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阿難尊者和迦葉尊者。亦有供奉毗盧遮那佛、釋迦牟尼佛、盧舍那佛,此為三身佛。另有供奉過去燃燈佛;現在釋迦佛;未來彌勒佛,此為豎三世佛。我國寺院供奉橫三世佛或豎三世佛較為常見。若為豎三世佛,藥師琉璃光佛則供奉在藥師殿,左右即是日光、月光二位上首菩薩。)

藥師佛十二大願

藥師如來,於因地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先以食味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復以法味,使之解脫;願滿得成,琉璃淨土,稱名脫苦,消災延壽,是故坊間多稱“消災延壽藥師佛”。

據載,藥師佛在過去無量劫前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每願都為了滿眾生願,拔眾生苦,醫眾生病。成佛後,他始終實踐著大願,一般人都稱念他為“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佛的弘法利生工作,系秉承成佛以前所發的十二大願而來。

十二大願中之較具體者,有“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除一切眾生眾病、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提”、“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等願。

這些誓願的主旨,雖然也在促使眾生早證菩提,但另一方面,也著重為眾生求得現世的安樂。這與阿彌陀佛的偏向來生安樂者稍有不同。這也就是佛教將藥師法會視為現生者之消災延壽法門的緣由。

唐玄奘三藏法師譯有《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著重介紹了藥師如來十二宏願,及對眾生現世病苦之解救。

藥師佛感應強大的原因

“那摩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藥師二字包含健康、長壽、無有病苦傷心;師為師承,包含子孫徒弟後代興隆。琉璃二字包含尊貴、富貴、七寶俱足。光是光明,包含相好光明、居住環境優越光明。藥師佛長劫修行,萬德莊嚴聖號。令我們稱念“那摩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會得以上果報。

藥師咒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心,誦持之後,我們凡夫的心就會變成藥師佛的心。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藥師佛的全身,是一切功德之所住處。修持之後,我們也能受佛加持,俱足一切福德,自然一切事能如願以嘗。

修學藥師法門的人必須好行惠施、讚嘆施者、施來求者、況余財物。

藥師法門包含了淨土法門、彌勒淨土和很多法門淨土。有八大菩薩護持修學藥師法門之人,就是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或淨琉璃世界,那人就會得到來生形相端正、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榮華富貴的福報。

藥師佛願力的顯現是消除世人煩惱,使免於受其苦,故持念本尊咒語或藥師佛本願功德經,並作禮敬供養,不但可消災延壽,滅除一切災劫病苦外,於命終時並可往生清淨琉璃世界——藥師佛淨土。

禮敬供養藥師佛,念佛名號,誦其咒語,可消除一切諸病苦之煩惱根源,為十二之根本顯示。還可消災延壽,減除災害病苦,免除九橫死之災。

綜上,我們知道藥師佛大願無涯、悲心無盡,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眾生;是一位護佑有緣眾生令我們解脫苦厄的大依怙。

若我們時常念誦藥師佛名號,不僅福慧增長,功德無量,更重要的是能夠令我們在有病苦纏身時,獲得藥師佛慈悲護佑,解除疾病痛苦,身心安泰,消災延壽。

至誠稱念藥師佛名號,祈願我佛慈悲,護佑家人至親,護佑大地眾生,護佑國泰民安: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