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坐腿痛和四大分離之痛,哪個更痛?


時間:2018/1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雖然說禪不在坐,修行也不在坐,但是大家畢竟看到,不管走到哪一個寺院,大雄寶殿供著的釋迦牟尼佛,站在那裡的很少,都是坐在那裡,而且是雙跏趺坐,可見成佛的基本姿態是雙跏趺。

我們出家、我們學佛是向佛看齊,佛是在菩提樹下雙跏趺而成道,那麼我們學佛、出家最終的目標也是為了成道,所以腿子這一關必須要過,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上好這一課,過好這一關。

腿子痛,你有種種理由覺得可以翻一翻、動一動,你很有氣力、很有精神;如果是面對死亡時的那種痛苦,那不知道要艱難多少倍,那個時候你還有氣力翻騰嗎?你還有氣力翻來覆去地動嗎?那個時候叫做八苦交煎,四大分離,就像鈍刀割肉一樣,那種痛苦啊,可以說是人生最大最大的痛苦。

我們現在不能克服眼前這一點小小的痛苦,面對死亡的時候你怎麼辦?可能我們許多年輕人會說:咱們慢慢來,咱們現在還年輕,再過幾年我們就好了。實際上這是自己原諒自己。時不待人啊!無常迅速,究竟什麼時候咽氣,對每個人來說這是一個未知數。所以我們在健康的時候,在精力旺盛的時候,一定要想到學佛了生死。

怎麼了?了生死就在當下了,不是要等到咽氣的時候再了。等到咽氣的時候,那不是了生死,那是隨生死以漂沉,不能當下了生死,總是等待,等到最後沒有了生死的那一天。

當下了生死怎麼了?就是當下要能夠得到輕安自在,當下要能夠面對這個痛苦,要能夠降伏其心,要跟自己的妄想、偷安的心做殊死的搏鬥,沒有這股勇氣,你想了生死,那是夢想。

看到大家坐得很辛苦,但是我想問一句:誰身上流汗了?恐怕沒有一個人身上流汗。我在這裡不是當面來表揚哪一個,我是舉個例子。

1991年我們在這裡第一次打一個佛七,那次的佛七,參加的男眾女眾三四十個人,有七個人出了家,其中有一個就是我們的當家師——明海師。

那個時候他是居士,還沒有畢業,他坐在一個小蒲團上,穿著一件短衣服,雙跏趺坐,我朝他臉一看,滿頭的汗珠啊,就像六月天的汗一樣,但是他還是不放那個腿子,還是要盤住。他有決心啊!你說他痛不痛,可以說是痛,痛得死去活來,但是他能夠有那個耐心,有那個毅力,能夠降伏其心。當然那個時候坐的時間沒有現在長,止靜頂多就半個小時,但是剛開始盤腿子就盤雙盤,即使是半個小時也很難。

我看到你們大家沒有幾個出汗的,也沒有看到咬緊牙關跟自己偷安的心做鬥爭的那股勁,那是攥緊拳頭,就是不能夠讓偷安的心戰勝我,我就一定要戰勝它!沒有這樣的一種決心,腿子練不好,進一步來說生死也了不了。那都是要戰鬥啊,鬥戰勝佛,鬥戰勝了才能成佛,所以大家一定要有這個決心,要想成佛,要想了生死,先從練好腿子開始。

新年第一課,就是要大家養成這種排除萬難的毅力、決心。有這種毅力和決心,一切成就在前面向我們招手;沒有這種毅力和決心,前面的成就都拜拜。

任何東西都是從第一步開始,你把第一步走得穩穩噹噹的,第二步才有希望;第一步走不穩當,沒有基礎,第二步沒有希望。

安住當下是什麼意思?就是走穩當下第一步,時時刻刻想到我在什麼地方,就把此時此刻當作我未來一切成就的起點,我就要踏踏實實地走這一步。你不踏踏實實地走這一步,一切成就只是一種虛無縹緲的幻想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