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一


時間:2018/11/8 作者:修心

我們請看經文:

複次善男子,言常隨佛學者。

普賢十大願王前面我們已經講了七願,後面的三願: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都屬於回向。在本經後面的偈頌中,第七行願請佛住世之後就是回向眾生及佛道,這就說明把第八願常隨佛學、第九願恆順眾生都歸屬於回向。常隨佛學是自利,恆順眾生是利他,到第十願普皆回向是將自利利他的功德,以及一切的福德都回向實際就是自性、回向菩提、回向眾生。

常隨佛學,常就是恆常;隨是隨順。學佛之所學、行佛之所行,如果能用心去觀察佛從修因到證果所歷之行、所為之事,從而學著去做,就能使我們的心遠離貪嗔痴等顛倒,而常在佛所經歷的苦行境中,那么當我們遇到的外境當中的諸多苦事時,就不會心生怨惱。因為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正是我們向佛學習的地方,這些逆境正好滿足了我們學佛的本願,當遇到樂境的時候也不會再沉溺其中了。因為我們志在了脫生死,成就佛道度化眾生。常隨佛學做起來並不容易,必須要具有大毅力大精進才行,因為眾生的通病就是沒有恆心,不論做什麼事情總是進進退退,所以我們要想成佛,就必須時刻約束自己的身心,不貪著五欲六塵,時刻勉勵自己隨順於佛、向佛學習,真正做到常隨佛學。

好,我們看經文:

如此娑婆世界毗盧遮那如來,從初發心精進不退,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況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一切所有,及余種種難行苦行。

這段經文,是說明要學習本師釋迦牟尼佛因地中的修行。如此娑婆世界毗盧遮那如來,娑婆是梵語,譯為堪忍,意思是說這個世界中的眾生都能夠、都願意忍受一切苦惱。娑婆世界,就是我們這個世界,屬於穢土,雖然是穢土,娑婆世界也與華藏世界不相分離,也就是說,它在華藏世界無邊香水海大蓮花之上。華藏世界總共有二十層,娑婆世界就在華藏世界香水海大蓮花上的第十三層。毗盧遮那佛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真身,《法華玄義》中說:“覺妙究竟顯,名毗盧遮那,智妙究竟滿,名盧遮那,行妙究竟滿,名釋迦牟尼。”這是佛的三身:法身、報身和化身。就是說,毗盧遮那是佛的法身,盧遮那是佛的報身,釋迦牟尼是佛的應身。既然毗盧遮那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身,那么這裡說毗盧遮那佛,其實也就是在說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在娑婆示現成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

從初發心精進不退,就是從凡夫時最初發菩提心開始,就一直精進勇猛勤修佛道,不論遇到任何的困難都不退失菩提心。這裡所說的發心就是發大菩提心。《大智度論》中說:“若有人言,願我當來作佛,度脫一切眾生苦惱,是名發菩提心。”

那么我們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發菩提心呢?《華嚴疏鈔》中講了十種發菩提心之相。第一種是親近善友,發菩提心的人,樂於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第二種是供養諸佛;第三是修習善根;第四是志求勝法,也就是志在求證真如本性;第五是心常柔和,發菩提心的人心不剛暴,常常柔和;第六是遭苦能忍,遇到苦境的時候能心平氣和的承受,不會怨天尤人;第七是慈悲深厚,心懷深厚的慈悲心,勇於犧牲自己來利益眾生;第八是深心平等,就是深信自性本具三寶,十法界一切有情也是本具佛性、本具三寶,所以對待一切眾生能生起平等心來;第九是愛樂大乘,發菩提心的人愛樂大乘法,不會愛樂小乘或者世間法;第十是求佛智慧,發菩提心的人,一定是求佛的智慧,般若之智,佛圓滿的智慧。這是我們來驗證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發菩提心,以這十條的標準我們去對證自己。如果是真發菩提心,這十條我們有不足的地方,我們要趕緊馬上補上,這樣我們才能和真發菩提心來相應,為我們成佛種下殊勝的因緣。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