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農夫遇到殊勝的福田,田裡的莊稼變成黃金


時間:2018/11/8 作者:至誠感通

百業經連載43-殊勝的福田

農夫供佛莊稼變金

晉美彭措法王傳講

索達吉堪布譯

一時,佛在舍衛城。祇陀園附近有一位貧窮勤勞的農夫,每天都是早早地起來,準備犁鋤等種莊稼的工具去距祇陀園不遠的田地里做農活。因田地離家甚遠,他妻子總是把午飯送到田裡一起吃。他們每次見到佛陀及僧眾著衣持缽去城中化緣返回時心中都數數歡喜,讚嘆不已:“不可思議!佛陀如此莊嚴!僧眾如此之多,個個威儀具足!”

一日夫婦發愁:“我們前世肯定沒造什麼善業,才致今生福報微薄,如此貧窮,若再不供養布施,來世會更可憐。”

農夫略加思索後問:“賢妻,我們家中有沒有可以作布施供養的物品?”

妻子說:“儘管家裡沒有太多物品,但供養不在於供品多少,只要發心清淨,就算對世尊供養微少之物,功德也很大。為今世來世不再受貧窮之報,我們應該好好地供養世尊。”妻子所說與丈夫所想不謀而合。然後妻子回去準備了家中最精美的飲食,次日帶到田野恭候佛陀應供。

佛陀具足種種智慧等無量功德,時時刻刻觀照著眾生的苦樂,即便是波浪離開大海,佛陀對眾生的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世尊觀察到調化農夫的機緣已成熟,即著衣持缽前來化緣。夫妻倆遠見世尊走來,欣喜不已,跑上前親近世尊並祈求:“世尊能否接受我們的供養?”世尊默許。

他們為世尊敷座,親承供品。飯食訖,世尊觀察他們的根基,傳予相應之法,之後返回祇陀園。夫婦倆當下發願:“以此供養世尊的善根,願我們從此不再受貧窮之苦,願我們田裡的莊稼變成黃金。”

以其清淨心供養之功德力和佛陀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田地里的莊稼立即全部變成了黃金,夫妻二人欣喜若狂,賢慧的妻子對農夫說:“莊稼變成黃金的願望果真實現了,這固然很好,但我們應該先得到薩迦國王的開許,否則不一定能享受這些黃金。您先去宮中稟告國王並獻上一份黃金比較好。”

農夫去王宮如實稟告國王,並請國王納受供奉。國王半信半疑:“真有這樣的事?”

農夫說:“確實是事實,陛下若不相信,請親自去查看。”

國王派專人觀察真假,可所派的使者怎么也不見黃金,只看到一般的田地莊稼,他如實回稟國王。農夫又祈求:“國王陛下,請您親自去看一下,在我們的眼前莊稼確確實實已變成市上流通的黃金。”

對世尊很有信心的薩迦國王問農夫:“你是造了極大的福報,還是遇到了很殊勝的福田?”

農夫說:“我遇上了殊勝的福田。”

國王方覺可信,隨農夫去田地里看見果然如此。農夫獻給國王一塊,國王仔細鑑定誠覺稀有,問道:“是何等因緣令你能現前這樣的福報?”

農夫如實回答:“中午我們供養釋迦牟尼佛並至誠發願而得。”

明達的薩迦國王聽後告訴農夫:“這是你供養發願的功德力所得的福報,你自己有權享用,不過,我希望你上供下施。”

【譯者:由此大家要知道,對上師三寶以清淨心供養少少的食物,其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

農夫想到國王所說頗有道理,現在的富裕全是世尊加持所致,自己應該上供下施以報佛恩。於是他在三個月中以飲食供養佛陀及僧眾,並供養其他物品。世尊為他傳了法,他以智慧金剛摧毀了二十種薩迦耶見,證得預流果位,復於世尊前祈求出家,守持清淨的比丘戒,爾後勇猛精進,摧毀三界煩惱,證得羅漢果位。

時諸比丘祈問:“世尊,以何因緣農夫的莊稼變成黃金,最後他又在佛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惟願為說,吾等欲聞。”

世尊告曰:“這是他前世和今世的兩種因緣。賢劫人壽兩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他是一位婆羅門的兒子,長大後出家,臨終時發願:我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境界,但願我來世在釋迦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證得羅漢果。以此往昔的願力成熟,今在我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這是前世的願力。現世的因緣是他做農夫見到我時數數心生歡喜,並以清淨心對我供養,以他清淨心供養的功德力、願力和我的加持力,使其莊稼變成了黃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