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門映像:唱贊《如來五分香》綿陽聖水寺觀音七法會 什麼是如來五分香?


時間:2018/11/8 作者:藎木

佛門映像312

如來五分香凡木無能比栴檀繞栴檀戒香水清淨微妙穿竅遼天梯錦袋繡香襄針線功夫細佛室老耶陀同誰會梵囊衣佛室老耶陀誰會梵曩衣南無香供養菩薩摩訶薩南無香供養菩薩摩訶薩南無香供養菩薩摩訶薩。

【感謝德陽萬佛寺寂華法師、綿陽聖水寺照本法師提供和核對視頻唱讚詞。】

拍攝製作:定靜工作室

地點:四川省綿陽市聖水寺

時間:2018年10月23日農曆9月15日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拍攝製作:定靜工作室

四川省綿陽市聖水寺

二零一八年十月

什麼是如來五分香

如來五分香:既戒香、定香、慧香、知見香、知見解脫香!

念的時侯可以觀想整個法界都受到這種戒定真香的薰染,令所有聞到香的眾生都得到解脫。也可求佛加持,讓此香遍滿法界,利益一切眾生。

一、戒香,謂自心中無過失,無罪惡,無嫉賢妒能的心理,無慳貪嗔忿的念頭,無劫掠殺害的意圖。

二、定香,謂看到一切善惡境相之時,自心不會散亂。

三、慧香,謂自心無障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己的真如自性,不造作一切罪惡之事,雖是修行種種善事,但心中不執著所作的善行,尊敬上輩,體念下人,憐憫孤苦,救濟貧窮。

四、解脫香,謂自心在外境上無所攀緣,不想善,不想惡,安然自在,沒有掛礙。

五、解脫知見香,謂自心既於善惡都無所攀緣,但也不可以沉落斷空頑守枯寂,應當廣泛參學多多聞法,認識自己的本心,通達諸佛的道法,從初發心一直到圓滿菩提時,真如自性毫不變易。

香的意義,是以智慧火燒那抽象無價真香,這是真實的莊嚴佛身,這是真實供養如來。這五分香,皆從自性上說,皆從功德上修,也就是從自證自性法身來成如如佛。

佛教認為:通過修行戒、定、慧、解脫和解脫知見這五種功德,可以成佛,喻為“五分香”。這是指通過身口意修行,使自己心清淨,升起覺悟和智慧,以此供佛,或稱理供佛,或心香供佛。

供香表達了一種虔誠、恭敬的心態,一種真心的願望或祈盼,一種與諸佛菩薩交流的信息,一種願力,悲心和菩提心的發露。因此,每一支香都是一種願望的表達和代表。上棒香一般用單數,用一支或三支,一支表示一心向佛。三支或表示禮敬佛法僧;或表示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恭敬禮佛;或表示戒定慧;或表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渡一切眾生。

香在燃燒時釋放出芳香之氣味,香氣能提神醒腦、除煩去燥、除穢除昏,使人易入定修行。常吸之,其能增益精氣,令身芳潔,顏色興盛,心神悅樂,耳目精明,延年益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