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七


時間:2018/11/21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七

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何以故,就是為什麼饒益眾生就能成就無上菩提呢?我們剛才說饒益眾生就能成就無上菩提,一般人來看這是很難理解的,因為我們都是從世間法、都是從我執、自我我執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利益別人卻成就了自己,這不就等於把自己的飯給別人吃,自己沒有飯吃了也就飽了,大家都會有這種認知。但是要想成佛就是這樣,佛法講的是大悲心,是同體大悲,菩薩在利益一切眾生時,心裡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在菩薩的心中,一切眾生即是自己身、是一體的,眾生與自己等無差別。所以眾生得到利益,菩薩自己也就得到利益;當眾生離苦得樂趣向菩提時,菩薩自己也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所以說,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既然是這樣,諸佛所證的菩提就應該屬於眾生。大家注意聽,因為沒有受苦的眾生,就發不起大悲心來,沒有大悲心就生不起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願成佛的心,沒有菩提心你就不可能成佛,就是這麼一環套著一環。因為眾生的苦,我們就生起了大悲心,有了大悲心想拔眾生的苦,那麼我們就要成菩提,我們就要發起出離的心、圓成佛道的心,所以沒有菩提心你就成不了佛果。所以我們今天學佛,應當問一問,我們究竟是想成佛還是想六道輪迴?如果你真的想成佛,就不要厭棄眾生,因為眾生是我們成佛、是我們菩提道上的增上緣,沒有眾生的這種因緣,我們是成不了佛的。如果真正的想學佛,真正的想成佛,就應該隨時隨地的恆順眾生,這樣才能在度化眾生的同時證得無上菩提。

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

普賢菩薩勸諭善財童子以及諸菩薩,應當如上面所說,來認識理解恆順眾生的義理。因為對於眾生以平等心來看待,就能成就圓滿大悲,而以圓滿大悲心來隨順一切眾生,就能夠成就供養如來。

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這和前面大願的結尾都是一樣的,如是隨順眾生,即使虛空界盡 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眾生之行願無有窮盡,而且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