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普皆回向之二


時間:2018/11/24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普皆回向之二

我們前面講過,回向就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三處:眾生、菩提、實際理體,在下面的經文中就具體的說明了這三種回向,具足了這三種回向。

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

這是回向眾生。菩薩發心重在利益眾生,菩薩見眾生在生死苦海中受種種痛苦的逼迫,感同身受,願將自己所修的功德毫無保留的,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這是回向眾生。

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這是回向菩提。這段經文中含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是願眾生斷惡修善,離苦得樂;第二層意思是願代眾生苦,令眾生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我們先看第一層的意思。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這是願眾生斷惡修善,離苦得樂。回向必然皆發願,就是說回向當中必須含有發願,發願也是回向的意思,所以必須是連帶而起。比如我們誦經回向給自己的親人,回向的時候也要發願令親人得生淨土、離苦得樂等等,回向也兼發願。

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這裡的眾生是指的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非常的廣大,可以說是橫遍十方。常得安樂,我們看這個常,這是豎窮三際,所以普賢行願的回向心是非常之廣大的。無諸病苦,病苦分為身病和心病。在上一節課我們也講過病苦,在《大涅槃經》中也講到病謂四大毒蛇互不調適,亦有兩種:一者身病,二者心病。

身病有五:一者因水、二者因風、三者因熱、四者雜病、五者客病,客病有四:一者非分強作、二者忘誤墮落、三者刀杖瓦石、四者鬼魅所著。

心病亦有四種:一者踴躍、二者恐怖、三者憂愁、四者愚痴。以上這段經文是對眾生病苦的分類,如果詳細的來說每一種病,那就不計其數了。菩薩為了讓眾生永離各種病苦的折磨,將自己所修的功德毫無保留的、無條件的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的眾生,願他們能常得安樂。

我們在平時,見到自己的親人被病痛所折磨,心裡非常的痛苦,心如刀絞,我們用刀絞來形容。我們學佛的居士,就能發心的來為親人誦經、念佛、放生、回向,讓他們早日恢復健康,但是對其他的眾生,就不會生起這樣的迫切的心來。我們現在修行普賢行願,就要把這種對親人的悲心擴展到一切眾生,精進修行,並且將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他們常得安樂。

也遇到過誦經回向給別人的,我們的居士也有很多,誦經回向給我們的居士的,但是這種心量不是這種平等心的,還是量是非常小的。師父遇到過誦經給冤親債主的,我在別的寺院做住持的時候,我還沒去以前,寺院沒有管理好,到我接的這箇中間空檔期的時候沒人住持。有兩撥居士,這也是佛教里的笑話吧,大家聽聽,知道也就行了。兩撥居士,兩撥老年婦女鬧矛盾,矛盾鬧到什麼程度呢,一家的兒女參與了。參與以後,把這個老居士給打了,這個老居士也非常的有智慧,是世間的世智聰辨,被打了,跑到醫院住著,不肯出來。打人的居士家一看這下痲煩了,要破財了,怎麼辦呢?她就跑到被打的居士病房門口,給她讀《地藏經》回向給她,讓她業障消除別訛人。世間法來說,別有業障別訛人。這也是將功德回向給眾生,所以我們都把佛法也都用上了,但是用的確實有點悲悽了。不是這樣的,我們要學習普賢大願,將自己所修的功德,用大慈悲心、沒有執著、平等心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他們常得安樂。正如《華嚴經》中所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欲行惡法,皆悉不成。眾生由於貪嗔痴煩惱的推動,心中常想造諸惡業,現在由於菩薩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給眾生,這種功德之力,就能讓眾生打消作惡的念頭,使得惡事沒有結果、沒有成就。

這種事我們生活中也遇到很多,好多學佛的居士遇到過即將要造惡業的時候,突然不知道什麼樣的一個因緣,這個惡業就沒有圓成,最後也就是說躲過了這個惡業。我們都會有這種感觸的,所以說欲行惡法皆悉不成,這是菩薩將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給眾生,讓眾生不造惡業。

所修善業,皆速成就。善業就是指五戒十善、六度萬行種種功德事。眾生由於受惑業的牽引,修持各種善業是很難圓成的,很難成就的。就像我們沒學佛以前,我們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們所遇到的都是我們的心所招感來的。我們沒學佛以前所遇到的,都是不好的事情,都是不好的眾生。不是分別,我們這從現象上來說這種問題的,都是這麼一種狀況。想遇到好的、想遇到雷鋒,我們總是遇不到的;即使遇到我們也不肯去學習,我們也感觸不到。這是由於我們的自身的功德少而障礙重。現在我們精進學佛了,精進努力了,就能感得菩薩的加持,這裡面說,菩薩將所有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使我們的善業的力量增加。我們想想,我們現在所面對的都是同參道友,都是和我們一起想發心學佛、想發心利益眾生、想發心修種種功德的這麼個因緣,所以善業很快就可以圓滿成就。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諸惡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趣。眾生所造惡業,就是打開惡趣大門的鑰匙,現在眾生受到菩薩回向功德的加持,作惡不成,善業成就,自然不會再墮入三惡道受苦,所以說關閉一切諸惡趣門。

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菩薩的回向功德,使得眾生作惡不成,善業成就,為眾生關閉了一切諸惡趣門,開啟了指示人天正路,涅槃解脫大道,眾生踏上光明大道,就能一步步的,按照人天涅槃的正路前進,最終成就無上菩提之果。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普皆回向之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