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江慎修居士選錄》47 無錢植福裘兆麟


時間:2018/11/25 作者:藎木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鑄板流通

民國十一年壬戍冬釋印光謹撰

【原文】

47.無錢植福裘兆麟

唐天寶中,裘兆麟四十無子,虔禱於神。一夕夢語曰:汝本無子,因汝至誠懇切,令授汝種子之法。麟喜甚,請問故,神曰:天曹最重放生,汝能全活萬命,可得生子。麟曰:貧人安得有錢放生,是真命孤,終不能得子也。涕泣叩首,求神慈悲,神笑曰:子誠愚人也,放生豈盡要錢,汝若無錢,勸有錢者放之,功與相等。麟欣然受命,既寤,自思與錢玉成善,力頗優為,因往述夢中語,且謂錢曰:願君俯從吾勸,功固歸君,倘麟因一言,上邀神鑒,得沾余功,俾延一線,拜賜不淺。錢曰:諾。由是凡遇生靈,麟必勸之,錢即放之。數月後,麟復夢神語語曰:上帝嘉汝救物多功,已遺玉霄童子到汝家矣。錢玉成之子,年應遭痘厄,已特赦之。後值痘症大凶,錢子獨無恙。明年,麟果生一子,家聲遂振。

【白話文】

47.無錢植福的裘兆麟

唐天寶年間,有個名叫裘兆麟的人,四十歲了還沒有子女,因此他時常虔誠地向神明祈求。一天晚上,他夢見神明來對他說:「你本來命中沒有子女,但是因為你非常虔誠懇切地祈求,因此我可以敎你得子的方法。」

裘兆麟聽了非常高興,連忙向神明請教。神明說:「天上的神最重視放生,因此你如果能夠幫助一萬個生物活命,便能得子。」

裘兆麟聽了難過地回答說:「我的家境窮困,哪裡有錢放生呢?難道我這輩子真的是註定沒有子嗣嗎?」說完他便傷心地放聲大哭,又不斷地向神明叩首,請求神明慈悲幫忙!

神明回答:「你真是個愚人啊!放生哪裡都要花錢呢?如果你沒有錢,可以勸有錢人放生,功德也是一樣的啊!」裘兆麟一聽便高興地答應了。

醒來以後,他想到朋友錢玉成與自己的交情不錯、家境又好,便告訴錢玉成神明在夢中對他說的話,又說:「希望你能聽從我的勸告,這樣你將會有很大的功德。而且,倘若上天認為我這樣勸告你而有一點功德,我也會非常感謝你的。」

錢玉成認為這不管對自己、對朋友來說都是功德一件,於是也很爽快地答應了。從此之後,只要看到有動物被抓,裘兆麟一定勸告,錢玉成也都會去買來放生。

這樣過了幾個月以後,一天晚上,裘兆麟又夢見神明來告訴他說:「上天很嘉許你放生的功德,已經派玉霄童子到你家去了。錢玉成的兒子本來應該遭到痘病(即天花),也已經特別赦免了。」

後來城裡流行起痘病,只有錢玉成的兒子安然無恙。到了隔年,裘兆麟果然得了一個兒子,不但如此,連家裡的聲望也逐漸好起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