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普皆回向之四


時間:2018/11/27 作者:修心

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前面講了回向眾生,回向菩提,這是第三,回向實際理體。因為盡於法界,義同實際。《華嚴疏鈔》中說:「所以要此三者,凡是菩薩,必大悲下化,大智上求,而離眾生及菩提相。」意思是說,之所以要回向,要分為眾生、菩提、實際這三處,是因為凡是菩薩,都必須因為大悲而下化眾生,所以要回向眾生;因為大智要上求佛道,所以要回向菩提;而離眾生即菩提相,就是說,要離眾生,離眾生相,離菩提相,所以要回向實際,回向實際就是回向諸法實相。要離眾生相和菩提相,所以回向諸法實相,回向實際理體,就是這麼一個意思。大家如果要是聽過《心經》《金剛經》的,就能理解這一段話,要離眾生相,要離菩提相,離相修行,所以要回向實際理體。師父這裡怕大家聽不懂,有點羅嗦。

另外眾生、菩提、實際這三者之間,必定是相輔相助的,互相輔助,一即具三。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舉個例子來說。

比如為證實相,為證諸法實相、法界理體,就必須要回向眾生。因為度化眾生能成就自利,斷障證真,證真就是證真如本性,也必須要回向菩提。因為快速得菩提,具一切智,斷於二障,然後才能究竟證得法身理體,方窮實際,這是為證真如實相。

又比如為救眾生,為救眾生就要必須回向實際。因為於惑自在,自己得自在了,這樣才能教化眾生。正如《淨名經》中所說:「若自有縛,能解彼縛,無有是處。」你自己還在迷惑,你想救度眾生到彼岸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說,為救眾生必須回向實際,也必須回向菩提。為救眾生也必須回向菩提,因為有智慧才能廣利一切的眾生。

再比如為得菩提,為了得菩提必須要回向眾生。不度化眾生不能證得菩提果,必須要修行六度萬行,才能證菩提果,也必須回向實際。為證菩提也必須回向實際,不證諸法實相怎麼能得菩提?綜上所述,眾生、菩提、實際這三者,必定是相輔相助的,一即具三。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普皆回向之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