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七


時間:2018/11/3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常隨佛學之七

乃至示現入於涅槃。佛已證法身,本來沒有生滅去來之相,但是為了饒益眾生而示現涅槃。釋迦牟尼佛在即將涅槃的時候,以佛神力出大音聲普告大眾:「今日如來欲入涅槃,如果有疑問者,今悉可問,為最後問。」然後世尊於早晨,面門放種種色光普照世間,凡是被光觸到的眾生,罪垢立刻消除。世尊出八種聲音普告大眾,告訴大眾:「不要哭泣,勿自亂心。」不要讓我們的心亂了,不要悲泣,接著為大眾說法。世尊說:「我於今此顯難思議,現方便力,入大涅槃,示現隨順世間法,就是為了讓眾生能知人身如同閃電,無常的迅速,你們要趕緊修行,早出三有,早出三界,不要再懈怠。」說完之後,於七寶林右脅而臥,頭北足南,面西背東,我們說就是吉祥臥,於中夜分入第四禪,寂然無聲入於涅槃。

如是一切我皆隨學。

如是一切,就是指從佛的初發心一直到入涅槃,因地上的難行苦行,以及果地上的利益眾生的妙用。我,是指普賢菩薩以及修普賢行的菩薩們,對於佛因地和果地上的一切聖行都要發願學習。

可能我們現在的眾生,會覺得經文中說的為求法而剝皮為紙、拆骨為筆來書寫經卷這些難行苦行之事,以及佛果地上種種的神通變化利益眾生,實在不是我們凡夫能夠學到的、能夠做到的。但是依據其他經論中的記載,佛所做的一些事情我們還是可以隨學的。

有一天世尊在祇桓精舍,見到祇桓精舍的地髒了,自己就去拿把掃帚去打掃,當時舍利弗、目犍連、阿難等弟子見佛自己掃地,也都跟著拿著掃帚來掃地。地打掃完之後,掃完之後佛告訴諸比丘:「凡掃地者,得五種殊勝利益,一者自心清淨,二者令他清淨,三者諸天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之後當生天上。」得這五種利益。四分律中講,有一位老比丘生病了,世尊幫他把身體擦乾淨,又把比丘的衣服洗乾淨,還把比丘的住處也打掃乾淨,這是照顧病苦的比丘。有一位老比丘縫衣服,因為眼花了他看不見針眼,所以他始終穿不進去。他就說了誰能幫我穿針?佛聽到以後,立即站起來為這個老比丘穿針。還有佛與弟子們結夏安居完畢,佛離本座,敷草於地而坐,告諸大眾比丘:「我無過咎於眾人乎。又不犯身口意乎。」這樣說了三次,這是說佛和大眾一樣自恣。佛示現和大眾一樣自恣,不是只讓比丘們自恣,佛和大眾一樣平等,這是為了垂範後世,令大眾反省自己,折伏我慢。舉以上的這些事例,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我們常隨佛學,就要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遠離驕慢,增長悲心,廣植福業,速證菩提。

如今世尊毗盧遮那,如是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所有塵中一切如來,皆亦如是,於念念中,我皆隨學。

常隨佛學,不僅是要隨順世尊毗盧遮那,也就是本尊釋迦牟尼佛學,同時也要隨盡虛空遍法界,三世一切佛剎所有塵中一切如來所學。因為一切如來也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發心修行、難行苦行、證菩提、現神變、處眾會說法教化眾生。雖說佛佛道同,但是每一尊佛有每一尊佛的因緣特色。比如我們學習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普利眾生、莊嚴淨土;學習藥師佛的無邊誓願,普利利樂一切有情;學習香積如來的以香飯作佛事;學習阿閦佛的三密加持等等。我們學習十方諸佛,不是暫時性的或者是間歇性的,而是前念後念,念念相隨,念念不斷的去學習,所以說於念念中我皆隨學。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學,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這是總結常隨佛學行願無盡。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佛我皆學習,假使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學無有窮盡,並且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