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一


時間:2018/12/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一

我們看經文:

複次善男子,言恆順眾生者。

這是第九行願恆順眾生。恆是恆常,順是隨順,恆順眾生就是恆常隨順眾生的種類、根機來饒益眾生。上面第八行願是常隨佛學,佛的因地、果地之行都順於真理,所以是恆常隨順佛,向佛來學習。而這一願是對眾生而言,眾生所作惡行以及善行都不離迷惑之心,不能作為學習的軌則,所以不能說常隨眾生學,只能說恆順眾生。

那么既然眾生所作善行惡行都不離迷心,也就是說,我們所作的、凡夫所作的善行惡行都是出於妄心,為什麼還要隨順呢?我們打個比喻,假如有一位賢明的人具足仁義忠孝等美德,忽然在夢中夢見自己殺害父母,那么人們知道之後,是否可以因為他在夢中殺害自己的父母,我們就要捨棄他呢?當然是不可以捨棄的。既然不可以因夢而捨棄他,是否可以學習他夢中所作的事呢?當然也是不可以的。我們對於眾生也是這樣,眾生本具的佛性與佛無二無別,眾生所作的善惡行也都是如夢如幻,為什麼?因為都是因緣所生法,當體即空,都是夢都是幻,都是妄心所生出來的。就像那位賢人夢中殺害父母一樣,我們不能因為眾生迷真逐妄、造諸惡業就捨棄眾生,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性之緣起,雖然相上有種種不同的差別,但是在性體上,都是同一真如體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雖然對於眾生不能像對佛那樣恆常隨學,但是一定也要常以同體大悲心來隨順眾生。先與眾生建立良好的關係,恆常幫助這些眾生,然後循序漸進的引導眾生來修學佛法,最終得到解脫,這才是普賢行願的隨順眾生。

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種種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

這是說明所要隨順的眾生。普賢行願所要恆順的眾生,是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這個對境是非常的寬廣,十方法界中,除了佛法界,其他九法界所有眾生都是所要隨順的對象。菩薩所要隨順的眾生,沒有地域範圍的觀念,沒有人畜等級的分別,只要是眾生菩薩就會隨順他,這顯示出菩薩心胸的寬廣。我們現在學習普賢行願的恆順眾生,也要打開我們的心胸,擴展自己的心量,不要只隨順我們如意的、我們喜歡的眾生,也不要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們要像普賢菩薩一樣,發願隨順九法界所有一切眾生。

九法界的眾生有種種的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這是四生、四種受生的方式。卵生就是依卵而受生,比如我們常見的雞鴨鵝,以及這些鳥類的眾生;胎生是由母胎而生,我們人類以及豬羊這些等等畜生道的眾生都是屬於胎生,由母胎而生;濕生就是依濕氣而受生,就像我們現在夏天一些小飛蟲蚊子等,有濕氣有水的地方,就會生出這些眾生;化生,化生就是沒有依託,頓時出現。比如天人和地獄裡的眾生,他無所依託,他是靠業力忽然出現了。

化生含攝五道,就是天人和地獄的眾生是化生,劫初的時候,在我們劫初的時候,人、鬼、畜生也都是化生。中陰身,我們人死了以後有七七四十九天的中陰身,也是屬於化生。

胎生含攝人道鬼道和畜生道,天道和地獄道他們是沒有胎生的,他們是化生。

卵生和濕生含攝人道和畜生道,大家說了,我們剛才說人道應該是胎生,由母胎十月懷胎而生,怎么人道中也有卵生呢?在人道中也是有卵生和濕生的,比如佛經中記載,毗舍佉母是一位長者的夫人,她生下了三十二個肉卵,每個卵里都有一個男孩,這三十二個男孩長大之後都是大力士,武藝高強,毗舍佉母后來修行也證了三果,這是卵生的人。人也有濕生的,比如頂生王,他是布殺陀國的國王,在他的頭頂上生起了一個小水泡,十個月後,這個小水泡里生出一個男孩,泡里有水,所以也是屬於濕生。所以由此而證明我們人道也有卵生和濕生,用我們現在的話說,這是個例、個案,但是也有。畜生道的卵生和濕生大家都是經常見的,畜生道的雞鴨鵝是卵生,濕生,蚊蟲這些。這些我們就不再詳細介紹了,所以卵生和濕生含攝了人道和畜生道,其餘天道、鬼道、地獄道這三道都沒有卵生和濕生的。

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這是說生的種類繁多,依住的地方也有種種的不同。有依地而住的,就像蚯蚓、蛇這些都是依地而住;有在水中居住的,魚蝦蟹這些水族動物;也有眾生是依火而生住的,比如地獄裡的眾生就是依火而住,地獄裡有的眾生就是依火而住的;有些眾生是依風而住的,空氣中飄浮的這些微生物,有的細菌就是在空中飄浮,還有這些微生物,這是空中飄著各種,這是依風而住的;還有是依空而住的,像空居天的天人,這些都是依空而住;還有是依花卉樹木而住的,就像花芯里寄生的蟲子,還有樹幹里寄生的這些小蟲子,還有一些鬼神,他也是依附花卉樹木而住,像花神樹神。所以我們不要無緣無故的去傷害這些花和樹,他們上面都有花神和樹神而依住。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