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家供燈和在寺院供燈有區別嗎?


時間:2018/12/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供燈有世間、出世間兩種功德。從世間角度講,供燈者生生世世眼目清淨,不會變成盲人,縱然即生中眼睛不太好、身體不健康,通過供燈也能雙目復明、獲得健康,還能發財、長智慧等等。

而最主要的是它出世間的功德,供燈能讓我們生生世世獲得智慧的明燈,遣除無量眾生的無明黑暗,親睹諸佛菩薩的尊顏……

供燈功德是佛陀的金剛語,並不是我們信口開河。供一盞燈、七盞燈,我根本看不出來它的功德,只有佛陀才知道其中微妙。

那麼在寺院供燈和在家供燈有沒有區別?其實是有區別的。

寺院是十方三寶居住地,是三寶的家,是釋迦如來家業。

《佛說施燈功德經》中也有如下記載:「舍利弗。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奉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施燈明作善業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於現世得三種淨心。」如上可知燃燈供佛、塔、廟具有作善業、設供養、作舍施。作福德舍慳貪、除慳過、施心無惱、施心增長的象徵意義。並且在寺院供燈,越多的人看到,受到啟發,功德越是無量。

但並不是說在家就不要供燈了,不是這樣的,在家也可以供燈,觀想燈的內涵,啟發智慧,也是非常好的,如果能時時觀想,精進修學,於修學真是有莫大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