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所謂善良,就是多為人著想​


時間:2018/12/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幾年前,星雲長老的《貧僧有話要說》新書發布會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我排了好長的隊,終於能夠一睹大師的風采。

在發布會上,星雲長老雖然視力已經衰退,但他回顧了自己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人生歷程,卻從眼角流露出健爍的生命力。

記得他說,這一生辦學校、辦報紙、辦電視台,就是希望把錢用掉,這樣自己和徒眾沒有了錢,就不會為名利計較紛爭,就會和諧團結,同甘共苦。

趁這個親近高僧的機會,我舉手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您常說,「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但是社會因緣如此複雜,怎麼樣才能稱作「好」呢?

長老的回答卻很不簡單,他說:所謂好,就是讓人歡喜、讓人快樂、讓人接受!譬如我們親人朋友之間,能多說讚美的話、鼓勵的話,就是好話。小伙子,雖然我看不見你,但我祝福你,做一個好人!

聽了這番話,有種被高僧發了「好人卡」的感覺,但這句話讓我十分觸動,想起佛光山的四大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原來所謂的善良,就是多為人著想!

大概因為自己一直以來都太以自我為中心,似乎為人著想,給人以歡喜和鼓勵,不是那麼容易。

有一次外出學習,有同學在房間裡因為不仔細,弄髒了房間的地毯,讓服務人員很是煩惱。

第二天上完課,負責的法師將地毯的照片發到群里,說起這條地毯,他的語氣中很是無奈。

我只是記得他說,你們知道淨慧老和尚嗎,他老人家在生病住院的時候,還會幫助醫院去刷衛生間的馬桶,也不願意有人因為衛生間生起煩惱!

原來「高僧」之「高」不在於他的年高臘長,而在於他的行持「細密」。

原來做好事,不在於成為超人拯救地球,也是在高堂之上舌戰群儒,而是在生活的細節中保任一顆善良的心。

記得高中班主任就常常說,不要求大家多麼樂於助人,至少我們要少打擾別人!

原來只以為是老師為了維護課堂紀律的說辭,今日想來卻滿是智慧,說不定班主任也是活佛再來呢?

有一次在北京,見到師伯明影和尚,他瘦削的身影透露出安詳的氣息,見到我便招呼道:「晚上一起打坐吧!」

我很想去湖邊散步吹吹晚風,或是在房間裡喝喝茶聊聊天呀!可是師伯如此熱情,我誠不可辜負了這一番好意,也要把握住這親近善知識的機遇。

記得下座以後,明影和尚卻講了一個二十年前的故事,他說那時候他還沒有出家,在北京時與明海大和尚一起到一間書店裡去,在路上看見一位中年人突然發病,臥倒在地,一群人正在旁邊熱心地施救。

這時候明海大和尚對他說,你知道做一個出家人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嗎?就是「病死路邊無人問」。

聽了師伯講這個往事,我心中滿是震撼!原來真正的「出家」,是要隨時面臨生死的考驗,完全地放下對自我生命的執著,在正念之中出離三界煩惱之家。

相形之下,我還只是個光頭俗漢罷了。原來一直渴望去了解的「空」,只有在面對「自我」之時,才是最為真切的!

或許有人也會問,既然佛法中說「一切皆空」,我們行善作惡又沒有什麼區別,不管是不是面對生活的考驗,反正都「空空如也」啊?

殊不知佛法所說的「空」乃是指萬事萬物無常變化、沒有主宰,卻不礙因果善惡的運行規律。

正如龍樹菩薩所言,「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正因為「萬法皆空」,才能成就「因果不虛」。

那麼我們完全放下自我,證入空的真理之時,是不是善惡罪福都消失了呢?

圭峰宗密大師說,不也。「罪業」和空性相違,空性的智慧能夠對治罪業,所以見到空性時,罪業會銷滅;但是福業與空性相順,空性的智慧能夠生起福德,見到空性時,福業卻更加廣大了!

一直都不明白圭峰大師的話,同樣是如幻如化的夢幻泡影,怎麼這麼「不公平」?

有一次聽如瑞法師講故事時說,她的師父通願長老尼在臨終前告訴她:雖然我有願,但是我的色身快不行了,建設十方尼眾道場的擔子落在你的肩上,你要承擔……

如瑞法師說,自那以後,她每天為建寺安僧而奔波,除了上課、出坡,還每天自己在廁所、浴室里打掃衛生,但剛開始的時候,是執著有相的乾,心中有個「我」——

有一時,她充實地忙碌了一整天,卻還會一不小心狠狠地摔了一跤!「我這麼辛苦地付出,為什麼佛菩薩都不加持我呢?」當時無明火就冒起來了,為此鬱悶了好多天。

但她心中還憶念著佛菩薩,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對她歡喜地說:「苦幹、樂乾、快些乾」!

到了1997年,她到香港聽聖一老和尚講《金剛經》,最後請老和尚為她在本上留下最重要的一句話!

我豎起耳朵,猜想著老和尚會題那句話呢?

如瑞法師說,當時聖一老和尚在書上寫了七個字——「發菩提心度自己」!

我們平常都知道「發菩提心度眾生」,但她說,「一看到這句話,我就大聲痛哭,雖然旁邊有很多人,但是我顧不上那些了。……發現了自己以往都是帶著『我』在對眾生服務,摔了跤還會怨言佛菩薩。但老人家一句話就點醒了我,當我們真正發菩提心,破除了對我的執著,又會是怎樣的境界?從那回來以後,我感受自己有了一個提升,好像做什麼都感到輕輕鬆鬆。」

聽了這句話,我也深受教育!

原來所有的善行,都要會歸到空性的智慧中,來度化心中的「我執」,所以空能夠對治罪業,卻與福德相生,大概就是因為空性智慧、為人著想的寬闊心懷,都是在度化「自我的執著」,所以《金剛經》說,「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也正應了六祖大師所言: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

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

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只是行善而已,我等凡夫也會有成佛度眾生這樣的廣大因緣嗎?

豈不聞竺道生祖師曾作《善不受報論》,但並非說行善沒有樂報。而是說只要行一毫之善,近則能夠受人天的福報,從長遠來說,善的種子既然種下了,就會逐漸增上,越來越廣大,一定會趣入最純淨、最上乘的無漏之善,究竟成就無上的佛果,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爝之火,與巨澤火同」,終能銷盡一切煩惱憂愁,再也不受生死輪迴之報!如此驚世駭俗之論被視作「千古之卓見」。

這是對世間一切善良最圓滿的饋贈與回報了吧!

本文為騰訊佛學獨家原創稿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