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心中有三個寶藏:慈悲、智慧、慚愧心


時間:2018/12/29 作者:佛光加持

人的心中有三個寶藏,慈悲、智慧、慚愧心。

第一是慈悲,每個人心中都有慈悲。

第二是智慧,一定要把智慧挖出來,你們說現在誰笨啊?不要以為別人好騙,只是你沒有接觸到有智慧的人。

第三是慚愧心,一定要挖掘出來,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慚愧的時候,他就進步了。你們知道慚愧相當於什麼嗎?相當於一條小船在河裡停著的時候,突然之間伸出個槳想向前,必須先向後再往前,因為慚愧的意思就是說,我做錯了,我不行,我要好好努力,就好比往後划槳了,你這條船就往前開了。我慚愧啊,我不要得到這麼多,謝謝啊,感恩。我今天沒有多大的能力,感謝菩薩讓我天天在人間好好地活著,全部都要有感恩心,我有何德何能我能娶這麼好的老婆,實際上我連老婆養都養不起的,慚愧啊,你就會對老婆越來越好了。

慈悲、智慧和慚愧心是人生的三個寶貝啊,有了這三個寶貝,你碰到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舉個例子,小陳你老婆現在跟你鬧,你用這三個寶貝馬上就能夠解決問題,你老婆現在罵你、講你,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先慈悲她,她替你生孩子,很可憐,好了。第二個寶貝出來了,就是智慧,你馬上就想,如果我是個女人呢,我也許會吃更多的苦,我是個男的,她生出來的孩子是我的姓啊,我要感謝她,她是在幫助我啊,你的智慧來了吧,這樣一想,你就會對她好。第三個寶貝是慚愧,我小陳有何德何能娶她做老婆啊,我沒有榮華富貴給她,她還跟著我吃了那麼多的苦,家裡家外都忙,你這麼一想,你還會跟老婆生氣嗎?這三個寶貝一挖出來,什麼事情都解決了。你們要好好地利用寶藏,一定要常挖寶藏,就是經常要慈悲,經常要有智慧,經常要感覺到慚愧,要把寶藏不停地往外挖,明白嗎?常慈悲,常智慧,常慚愧,懂精進修行,要努力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