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建校30周年,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走過了怎樣的風雨辦學路


時間:2018/12/29 作者:定英蔣德英

12月27日,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舉行了建校30周年紀念大會。大會上諸山長老歡聚一堂。共同回顧了普陀山學院這三十年辦學的風風雨雨,並展望了未來的發展前景。

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成立於1988年,至今已辦學30年。學院坐落於浙江省舟山市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朱家尖島,與海天佛國普陀山隔海相望。

漫漫三秩辦學路,不僅培養了大量的僧才,更是贏得了各方面的重視與關懷。走過30年,普陀山學院創的辦學體現了什麼樣的特色呢?快和禪風君一起了解吧

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航拍

建校三秩,諸山大德齊祝賀

從1988年至今,一晃眼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已經走過了30年。

30年的時間,培養出了不少人才。參加這次紀念大會的普陀山佛學院歷屆校友代表、學院全體師生,便多達600餘人。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普陀山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院長道慈大和尚在本次紀念大會的歡迎詞中,提出了堅持初心、總結經驗、放眼未來這三點思考。

道慈大和尚說:「牢記『常隨佛學,信行合一』的院訓,繼承建校以來的優良學風,以『學修一體化,學院叢林化』的辦學方針為指導,在學習經教的同時一如既往地注重道風、學風建設及僧格的養成。」

浙江省佛教協會會長、浙江佛學院院長怡藏大和尚也為學院的成立30周年表示了祝賀,並充分肯定了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近年來在教學方面的建樹。

怡藏大和尚說:「改革開放以來妙善老和尚高瞻遠矚,創辦了普陀山佛學院,經過30年的發展,尤其近幾年在道慈大和尚的帶領之下,各種教學設施完備,師資力量雄厚,學科建設體系完善,學術研究成果豐碩,綜合實力得到了全國佛教界的普遍認同。」

眾緣和合,成就學院事非常

法不孤起,仗緣方生。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篳路藍縷走到今天,離不開多方面因緣的成就。而這故事就得從百餘年前普陀山佛教教育風氣的興起說起了。

早在1908年,普陀山就開始創辦僧教育會,並於次年成立了普陀山化雨僧學校。那時清政府尚未滅亡,但新學之風席捲中國。普陀山僧教育會為就學學僧傳授佛教知識的同時,也重視文化知識的教導。

民國四大高僧之一的太虛大師與普陀山淵源深厚,他曾在普陀山化雨國小擔任佛學教師,後又在普陀山閉關。據聞,正是在普陀山閉關時期,他閱《般若經》而得開悟。

到了現代,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的前身為浙江省普陀山佛學院,位於當代佛學泰斗印順導師出家地、普陀白華山麓的福泉禪林。

妙善老和尚

此前,妙善老和尚在重新落實宗教政策後,應宗教部門和眾僧的推舉,擔任了普陀山的全山住持,開始主持重修恢復普陀山的工作。經過十年努力,普陀山恢復了昔日佛教名山的風采。

道慈大和尚與道生長老(右)

在這一段時間裡,妙善老和尚、道生長老等大德共同努力,從1986年開始籌建普陀山佛學院,歷時兩年,於1988年建成。

隨著教學工作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優秀青年學僧報考就讀於普陀山佛學院。為了學院學僧的學修事業更好地成辦,從2004年開始,學院開始籌備遷址到朱家尖島。

2011年,學院順利遷址,更名為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並計畫通過十年努力,打造綜合性、多學科、現代化的全國佛教本科重點院校和我國重要的佛教文化國際交流基地。

正是這些因緣的共同促成,這才有了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的今天。

辦學有方,觀音文化遠流傳

普陀山在四大名山中,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也以觀音文化享譽世界。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的辦學,在觀音菩薩慈光照耀下,也獲得了卓著的成效。

學院師資雄厚,有全職專業教師66人,聘請了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聖凱法師、廬山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等教界大德,與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溫金玉教授、南京農業大學王建光教授等知名學者擔綱。

而合作單位方面,中國佛學院定期派師資來學院參與教學,華東師範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日本大谷大學、斯里蘭卡凱蘭尼亞大學等海內外知名高校均與學院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

除了知識教導之外,學院更重視僧格教育。通過誦戒布薩、靜坐禪修、上殿過堂等傳統叢林制度,建設優良道風。

作為一個秉承觀音菩薩慈悲文化,而又與時俱進的佛教院校,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不僅僅重視僧才的培養教育,同時也重視滿足居士的學佛需求。

從2017年11月8日,學院開始籌建普陀山觀音法界居士學院。學院對居士學院的成立極為重視,用了近200畝占地面積,約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來滿足居士學佛的需求。這將是國內首個居士教學基地。

秉承觀音文化,弘揚慈悲精神。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用30年的光陰,打造出了一個具有特色與魅力的觀音文化教學實踐基地,為我國佛教界持續輸出著品學兼優的僧才。

禪風君認為,沒有哪一個千秋功業是一朝完成。源於佛菩薩的慈悲,光大於無數同願同行的大德,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才打造了如此有特色的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

在此禪風君也祝願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能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做大做強,為我國佛教與文化事業,做出更多的貢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