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神通只是修行過程中的副產品


時間:2019/1/4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神通只是修行過程中的副產品

臨濟宗的義玄祖師說:「爾道佛有六通是不可思議,一切諸天神仙阿修羅大力鬼亦有神通,應是佛否,道流莫錯,只如阿修羅與天帝釋戰,戰敗領八萬四千眷屬,入藕絲孔中藏,莫是聖否,如山僧所舉,皆是業通,依通。」這裡舉天人和阿修羅戰鬥,最後阿修羅敗了以後,入我們說,藕絲的孔眼當中去躲藏起來。這個是舉例說明,意思是說,佛的確具足神通功德,但是不能認為凡是具足神通的都是佛。也就是說,不能以神通作為衡量是否成聖成佛的標準。因為天人、鬼神、阿修羅都有神通,他們的神通是靠業力感得的,或者是依靠某些工具所得到的。就比如卜卦算命等,他們都是靠工具來所得,還有的是靠業力、業力所感得神通。雖然有神通,但是沒有斷煩惱,更不可能了生死,那成佛道就不要提了。再有,神通也不是修行的最終目的,只不過是在修行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斷無明證法身,當我們的心清淨了,這個神通就自自然然的它就顯現出來了,它是我們的一種本能。佛菩薩和祖師們有時雖然會隨順因緣示現神通,但是他達到了調伏外道的目的後就不再用了,因為外道好示現神通來蠱惑人。而佛就怕我們像外道一樣以神通為目的蠱惑別人,甚至迷惑了自己,忘卻了我們本能的應該修到的是圓滿性德。所以讓阿羅漢們不能隨隨便便的去現神通。

所以真正的佛弟子應當在佛的知見上下功夫,入佛知見,認識人生宇宙的真相,勤修戒定慧,恢復我們本具的性德,就是佛性。因為我們的神通是自自然然的,你求了,反而是外道的,反而是迷惑的,反而得來的是一種迷惑,一種魔業。得到的應該說是魔業的。神通就是我們只要自性無礙了、沒有障礙了、自性不再迷惑了,那我們這些通變都自自然然的就能顯露出來的。佛的種種神通都是我們自性本具的,只要我們的自性恢復了,那麼自然也具足了和佛一樣的神通功能,隨眾生機示現種種神通來度化眾生。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