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往生華藏世界


時間:2019/1/7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往生華藏世界

《普賢行願品》是《華嚴經》中的一品,屬於華嚴境界,重重無盡,修學十大行願理應求生華藏世界,為什麼這裡說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呢?我們從四個方面來說明。

第一,極樂世界就在華藏世界之中,並沒有離開華藏世界。在華藏世界中央,無邊妙華光香水海的大蓮花之上,有世界總共二十層,大香水海蓮花之上有世界總共是二十層,極樂世界就在這第十三層,所以往生極樂世界也就等於往生華藏世界。

第二,是為了讓修行的眾生專心一處。大家一定要注意,是為了專心一處。華藏世界的淨土很多,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心很散亂,這裡指出往生極樂世界這一土,眾生就可以制心一處,一心繫念。我們說的通俗一點,就是專心一致、沒有二心求生極樂世界,沒有別的想法。

我們現在這種現象特別的多,都不明白佛義,搞的是分別。一聽說這個淨土好,趕緊修學這個法門,一聽說那個淨土好,就都修學又轉到那個法門,就是我們身邊的這些現象。說說師父讓大家注意,自己選擇好一門法門,一門精進。因為我們的人生是有限的,法門是無量的,我們選擇一門法門,在這一門法門上我們去精進去,在行門上,我們一定要一門深入,行門上大家記住,一定要一門深入的。我們過去居士學淨土法門,跟著好多的法師去學淨土法門,學了二十多年了,現在一聽說密宗,受好多人的影響,一看這個名人也修密那個名人也修密,又都跟著去學密去了。學密去了,見不著上師怎么辦呢?在網上跟著上師學,然後自己在家裡開班,去開授課的輔導班。在網上學到,又去教他人,好不好呢?這個我們不做評價,但是修學哪個法門,在行門上一定要一門深入,不要一會兒是這個法門,一會兒是這個法門。雖說殊途同歸,但是一定不要離開善知識的教誨,你們修密呢,就應該在這修密的路上一門精進,這樣對我們的最後的往生,最後的解脫會有幫助的。不要看這個好去修這個,那個好又去轉換,其實都是殊途同歸的,但是在行門上,一定要一門精進的。蕅益大師說:“極樂世界是法界藏土,故生極樂一土,即生一切諸國土。”所以我們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到華藏世界,乃至整個法界所有淨土,大家一定要牢記。

第三,是阿彌陀佛與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就是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他在世自在王佛前發的四十八願,建立一個超勝的諸佛剎土,建立一個淨土、超越十方一切的淨土來接引十方的眾生。他在無量積功累德的過程中隨行六道,與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廣結法緣,不要說我們學佛的,就是不學佛的人也知道阿彌陀佛。大家在遇到高興的時候或者危險的時候,總會念一下阿彌陀佛,甚至惡人也是會念阿彌陀佛的,也是脫口而出的。這就說明阿彌陀佛和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的因緣是非常深的。第四阿彌陀佛即本師故。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