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有漏的福報,都會隨命終而散失


時間:2019/1/7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有漏的福報,都會隨命終而散失

人都難免一死,有的是壽終正寢,有的是意外身亡。人在命終之後四大分散,六根停止活動,《金光明經》中這樣描述人的死相:“兩眼白色變,舌黑鼻樑欹,耳豎項筋垂,下唇垂向下”。就是無論人長的醜陋還是美麗,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貴,到臨命終時,最後剎那,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悉皆散壞。你長的好也是這種現相,也是這種散壞。諸根散壞,是說臨欲命終的時候,自己的身體帶不走,你再貪戀你的身體,它也是諸根散壞,你也帶不走的。親屬舍離,親屬舍離不單指的是親屬舍離你,也包括你也要舍離親屬。古代帝王,一廂情願讓這些妃子們、他喜歡的人們、他需要的人們去給他陪葬,但是這是一廂情願,臨到死的時候是歧路各別的,他隨著他的業力而轉,不是隨著你去轉的。所以縱然夫妻恩愛,兒孫滿堂,到最後的剎那你也帶不走,都要舍離。有的人在自己的生前去拼搏努力,或者權傾朝野,或者是名聞天下,這一切的名利、一切的威勢、一切的權利,我們剛才說了,這是有漏的果報,皆悉退失。就算是貴為國王,他的輔相大臣以及宮城內外,宮城內外就是說他的領土、還有他的坐騎、象馬車乘、他的財寶、珍寶伏藏等,也都隨著他的生命的終止而無復相隨。正所謂“空手來時空手去”。

這一切有漏果報的散失,已經讓人們感覺到可悲了,心裡已經是非常的煎熬了。更可悲的,是在最後舍壽之時心極明了,你所作的一切善惡業悉皆現前,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業道如稱重業先牽”。你作的任何的事情,哪個作的在阿賴耶里的比較重,比較的執著,哪個的狀況、哪個的境界它就先現前。你這一世造的惡業多,那這個惡業它就現前;現前,臨欲命終馬上就成熟,非常快速的就會墮落三途,受苦無量。這就是古德們說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的財寶、你所執著的東西你帶不走,但是你的八識田裡的種子業力,它是跟隨著你的,這個是非常可悲的。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