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隨喜他人的利益


時間:2019/1/8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隨喜他人的利益

修持隨喜功德法門,不僅能得甚深功德,而且可以對治嫉妒心,隨喜能對治我們的嫉妒心。表面上看來修持隨喜的功德,不用花錢不用費力,只要對他人所作功德讚嘆就行了,說起來似乎容易,做起來其實很難的,因為我們眾生的心量太小太小了。有些人想去做一些事,能力又不夠,但是看到別人做得很好,心裡就會不高興,心量太小了。甚至會去誹謗中傷,從中作梗,給別人帶來種種的障礙。我們現在學習普賢行願的隨喜功德,就是要轉自己的嫉妒心為隨喜心。只要對眾生有益的事情,無論什麼人做都是一樣的,我們雖然做不到,只要發自內心的隨喜讚嘆,不僅撲滅了我們的嫉妒之火,還能擴大我們無邊的心量,無量的性德,這能修到廣大的福報。就像《四十二章經》說:「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則得福甚大」。

隨喜功德真的是可以擴大我們的心量的,逐漸的幫助我們盡虛空遍法界,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普賢行願它是稱性的,和我們自性是相應的,讓我們的自性不再受我執的凝固、禁錮,我們的心性就顯露出來了,隨喜功德普賢大願,就真的是自利利他。這個利不是小利,是自利利益我們心性的拓展,讓我們的自性毫無障礙地發掘出來。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