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怎麼看墮胎?戕害生命的無情殺戮


時間:2019/1/16 作者:懺悔萬惡

以佛教的生命觀來看,母體受孕後,無論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對不是自然壞死的胎兒實施墮胎,其本質就是在戕害生命,就是對生命的無情殺戮。

依佛經可知,六道輪迴中的有情,要得到轉生為人的機會微乎其微,更重要的是,得到人身後,其生命價值不可估量,若因緣具足可以修行佛法,出離生死輪迴,最終圓滿佛果,而墮胎卻無情地剝奪了這難得的機會。可想而知,墮胎的罪業有多重。如《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云:「若為殺胎故,作墮胎法,若胎死者,犯不可悔。」由此可知,墮胎無論是對墮胎者自身還是對被墮生命來講,所帶來的痛苦和損失都無比巨大。

那麼,若曾造此罪,是不是就無可救藥、不可挽回了呢?這的確是一個值得關心的問題。若不聞佛法,犯此重罪實難拯濟;若遇佛法,實則不然。若心覺悟,誦經念佛,至心懺悔,蒙佛加持,即能免除罪報之苦。

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云:「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為令廣大讀者對墮胎的嚴重後果有深刻的認識,改變對墮胎的態度,本專題通過相關文章,以真實事例,警示未犯者,當潔身自愛,調心節慾,珍重生命,杜絕墮胎惡行。同時,亦為已犯者,提供改過自新的實修指導,及時醒悟,思地獄苦生大怖畏,以慚愧心、慈悲心至誠懺悔,誓不更造;並以至誠之心誦經念佛、戒殺放生、茹素護生,以諸功德,回向自他,以期蠲除因墮胎給自他身心帶來的無量苦痛。

願一切受害者皆能依靠三寶加持力、自心懺悔力、阿彌陀佛大誓願力,轉墮胎之惡業因緣,為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之殊勝法緣,自利利他,斯為大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