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幽溪傳燈大師:如此三法,可以期生淨土!


時間:2019/1/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幽溪傳燈大師:如此三法,可以期生淨土!

一念之道有三:曰信、曰行、曰願。

不疑之謂信,苟有疑焉,心不得一矣。是以求生極樂,以敦信為始。必須遍讀大乘,廣學祖教。凡是發明淨土之書,皆須一一參求。

悟極樂原是我唯心之淨土,不是他土。了彌陀原是我本性之真佛,非是他佛。大要有二:悟妙有遍周遍具,以為欣淨之本;悟真空圓離圓脫,以為舍穢之原。

信解既備,應當念佛修行。

行門有二:一正、二助。

正行復二:一稱名,二觀想。

稱名如小本彌陀經七日持名,一心不亂,有事一心,理一心。若口稱佛名,繫心在緣,聲聲相續,心心不亂;設心緣外境,攝之令還。此鬚生決定心,斷後際念,撥棄世事,放下緣心,使念心漸漸增長,從漸至久,自少至多,一日、二日、乃至七日,畢竟要成一心不亂而後已,此事一心也。苟得此已,則極樂之淨因成就,垂終之正念必然,身無病苦,不受惡纏,預知時至,身心歡喜,吉祥而逝,坐脫立亡,親見彌陀垂光接引,得生淨土必矣。

理一心亦無他,但於事一心中,念念了達:能念之心,所念之佛,三際平等,十方互融,非空非有,非自非他,無去無來,不生不滅,現前一念之心,便是未來淨土之際。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無生而生,生而無生,於無可念中、熾然而念,於無生中、熾然求生,是為事一心中、明理一心也。苟於四威儀中、修之不間,往生淨土必矣。

助行亦有二:

一、世間之行,如孝順父母,行世仁慈,慈心不殺,具諸戒律,一切利益之事,若能回向西方,無非助道之行。

二、出世之行,如六度萬行,種種功德,讀誦大乘,修諸懺法,亦須以回向心而助修之,無非淨土行也。更有一種微妙助行,當歷緣境,處處用心。如見眷屬,當作西方法眷想,以淨土法門而開導之,令輕愛以一其念,永作將來無生眷屬。若生恩愛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情愛,何當得生淨土,遠離此愛。若生嗔恚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觸惱,何當往生淨土,得離此嗔。若受苦時,當念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若受樂時,當念淨土之樂,無央無待。凡歷緣境,皆以此意而推廣之,則一切時處,無非淨土之助行也。

願有通、別,有廣、狹,有遍、局。

通如古德所立回向發願文。別則各隨己意。廣謂四弘,上求下化。狹謂量力,決志往生局如課誦有時,隨眾同發。遍願則時時發願,處處標心,但須體合四弘,不得師心妄立。

大率所發之願,別勝於通,通恐隨人語轉,別則自己標心,然隨通文而生決志,雖通而別,若於別文而生濫漫、別亦成通。廣勝於狹,廣則發心大,克果勝,狹則悲願淺,獲果劣。又遍勝於局,局則數數間斷,遍則念念圓成。

如此三法,可以期生淨土,速覲彌陀。一切淨土法門,舉不外乎是矣。

【按】所示輕愛一念之道,在於信行願三法,最為精當。惟正行只專持名,不必觀想。世出世間一切善行,隨時回向西方,皆為助行,是即萬善同歸,福慧雙修也。

明幽溪傳燈無盡大師淨土法語節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