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業報的特點和十善​業道


時間:2019/1/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業報的特點及十善業道。這個表屬於正規講經的一種科判,這種科判來自於天台宗。正常的話一二三四,它可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用十天干來表達。我們為了順應大家的習慣,用了一二三四。

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分四項解釋這個主題。第一項,知因果。因為我們的題目都是一樣的。它的特點首先要懂的因果的規律、因果的內容。第一項,知因果。第二項,有了因果才有了造作的業。

第二項我們就講業的分類。業的分類,它分為善業,惡業和無記業。這時候就講到我們題目中的十善業道了,所以,第三項講十善業道。第四項,通過我們的整個的講解,知因果,懂了業的分類之後,又明白了十善業道,開始勸誡大家,要持戒修行,從基礎抓起,從基礎做起。而且回小向大,發大乘菩提心,來行微細的、基本的善業。我們這個科判是這樣的。

重點在十善業道。在講十善業道之前,先把因緣果報的特點,分析給大家。‘知因果’就是,作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他遇到佛法以後,首先要明白因果規律。為什麼?也就是說,我們的佛陀釋迦牟尼佛講了49年法,說了三藏十二部一切的大藏經典,它的基礎在於因果規律這種規則。一切佛教徒,必須要對因緣果報、毫釐不爽的這個特點要明了、明知。所以,‘知因果’是修行的開始,也是斷惡修善的一種基礎,也是樹立我們修行正見的一個入門的知識。

‘知因果’又含了三個內容。我這樣做科判應該是能夠幫助大家理解。知因果,這一部分當中分三個內容。第一個內容是認識的局限。第二個是業果的特點。第三個是果報的特點。

認識的局限。我們有很多居士,很多的在家修行者,都聽說過‘因緣果報,毫釐不爽’。還聽說過‘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僅此而已,剩下的什麼也不知道了,什麼也沒有了。可是圍繞因果規律的經典,解釋的因果規律這種規則,它的內容是非常多的。

所以在這個講稿當中,‘業報的特點’。我們首先要懂因果,知因果,對因果有一個更深入的理解。認識的局限,就是說我們一般不通過講解、不通過教授、不通過深入的學習,一般的修行者對因果的一種偏見,只是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還有一種就是,因緣果報毫釐不爽。但是因果它有很多內容,圍繞我們這個講稿,把它分解開。業果的特點。業果,業就是因。這是因緣果報的特點。第三,是果報的特點。講這么兩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