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調劑身體,避免疾病纏身


時間:2019/2/12 作者:妙音

中醫是中國流傳具有幾千年的獨特文化,而中醫有說是從道家分支,也有說佛家也有通達。其實不管佛門還是道家,對其中醫藥推崇備至。佛法中也有獨有的五明學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醫明,而醫明核心則是草藥以及萬物妙用,以濟安養其身。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飲食,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域,演繹不同的醫藥方劑乃至醫藥學說,猶如佛法恆順眾生因緣而示之。

曾於大學時,我也粗學中醫,尤其喜好,認為藥物能濟安養全身,尤其反對西藥。雖然後來隨著年齡和社會知識的增益,也認可西藥也有其獨特之處,但是內心始終認可中醫並竭盡所能宣傳和鼓勵他人學習,參學。

如今的飲食文化,工作環境,居住環境造成如今無數人身體逐漸衰敗。從中醫來說,人之疾病分為風、寒、濕、燥、火。

如今中醫普遍治療手段則是清熱解毒,以清熱去火為主,無論是口舌生瘡,還是感冒,或者多生雜病,多認為是虛火上升,需清熱去火。或者滋陰清補,或者人參大補。

如此的治療,造成疾病未治,雜病又生,加上飲食生活未有節制,疾病橫生,多生怪病。

治病辯證學說極其深奧,不同人體,不同飲食,不同習性,不同生活環境,哪怕同樣感冒疾病,也需辯證而治,也不能依靠同等方劑治療。

如今流行藥房自行購買其藥,或者藥房內普通銷售員推銷。都已偏離治病之道。自身難辨自己疾病症狀,疾病來源,身體狀態,在購買藥物往往盲從。聽從藥房銷售員買藥,其銷售員多從藥房經銷利益出發,推銷各種藥品。

由此造成服用許多無用藥物,甚至許多藥物並非適合,故而也會傷害其身體,敗壞其身,因人身體難以排解,亂服藥物的毒性就會隱藏體內,或者破壞其身,久而久之,無量疾病隨身,纏綿醫院。

我曾經說,我最不信任的話,就是醫生,而對具德的醫生卻有極其敬重。曾經佛學院如意寶上師90年代在佛學院公開講授藥師經時提到。

這個世界,要做利益眾生的功德事業不是很容易,無數人沒有這樣的機緣,也沒有這個能力。但是醫生卻是可以直接利益眾生,可以接觸眾生疾病苦,暫緩苦難,得到安樂。

如果這個醫生具有好的醫術還有品德,就是真正的菩薩一樣利益眾生,如果沒有的話,也是有很大的惡業,隨時傷害眾生。

醫藥乃是接觸無數人疾病疼痛之苦的方法。也可以暫令我等身心安樂和舒適,身體大樂強健,從而行持世間和出世間事業。

後續,我將逐漸將古醫方明,以及普治、調理身體,安養身體。何種醫藥可治何病而公布。

雖然對大疾大病,不見有對治,但是對平常治療普通疾病,保養,調理卻有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