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年正月初九恭迎帝釋天尊聖誕,感念諸天護法功德!​


時間:2019/2/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農曆正月初九,為帝釋天尊的聖誕,每年的這一天,各大寺院都會舉行齋天法會,以供養十方三寶、帝釋天尊以及諸天眾。

逢此聖誕日,請吃素、供花、上香、供燈、念佛、誦經、持戒、放生等善事,祈求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合家歡樂、事業發達,更得諸天護佑,三寶加持,有願必成!

帝釋天,全名為釋提桓因陀羅,簡稱因陀羅,意譯為能天帝。本為印度教神明,司職雷電與戰鬥。後被佛教吸收為護法神。

帝釋天尊民間又俗稱“玉皇大帝”,在佛教中是忉利天之主和護法神,他的主要職責是保護佛陀、佛法和出家人。其形象依《大日經疏》等說,頭戴寶冠,身披瓔珞,手持金剛杵,身騎六牙白象,住於須彌山,有諸天及眾眷屬圍繞,鎮護東方。

帝釋天尊的傳說

《譬喻經》記載:

阿修羅王之女容貌姝麗,帝釋天以重金聘求,並且揚言,如若不允,即訴諸武力。

阿修羅王大怒,遂爆發大戰。經多次酣戰,互有勝負,最後講和,阿修羅王以女納於帝釋,而帝釋則以甘露作為回報。

作為護法神,他的主要職責是保護佛陀、佛法和出家人。如佛陀在樹下修道時,惡魔向他進攻,擾其禪思,帝釋即吹響貝螺,保護佛陀。

佛陀涅盤時,他又顯身,念誦頌詩。他還保護佛陀的舍利等等。有關帝釋天的佛傳故事常常出現在佛教藝術作品當中,這時的帝釋天往往手持寶蓋,與大梵天隨侍在釋迦的左右。

帝釋天尊的地位

帝釋天於佛教中之地位,與梵天同為佛教之護法主神,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第二位天王,乃十二天之一。鎮護東方,居於須彌山頂之忉利天,其城稱善見城。左右有十大天子侍衛其側。

他曾率諸天神以牛頭旃檀樹為佛陀及諸羅漢建造重閣講堂,並奉獻床榻臥具及各種飲食供養佛及弟子。帝釋天常常和諸天在他的居所須彌山善見城相聚,商討天下善惡諸事。

照佛教說法,任何行善積德之人,皆可轉生帝釋天。帝釋天以人間百日為一日,壽長一千歲,即合人間十萬歲。傳說釋迦牟尼佛本人就曾三十多次轉生帝釋天。

據《雜尼迦耶·天雜品》所說,作為忉利天主的帝釋的前生是個叫摩伽的婆羅門,他與知友三十二人共修福德,命終後俱生於忉利天,以摩伽為天主,即帝釋或帝釋天,其餘三十二人為輔臣,即其他三十二天。

佛教徒雖不皈依諸天,但應恭敬禮拜諸天,原因是諸天能歸命佛陀、護佑正法、積善行德。為了感謝諸天,通常每年的正月初九日(帝釋天尊聖誕日),漢傳佛教寺院都會舉行隆重的供佛齋天祈福大法會,以最隆重莊嚴的儀式,備辦素齋虔誠迎請諸天光臨受供。

齋天祈福

“齋天”,民間俗稱“拜天公”。但佛教中的齋天儀式與一般民間的拜天祭神,有著截然不同的內涵和意義。

《金光明經》中記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於佛前發願,要永遠護持佛教,奉行正法,勤修諸善,遠離惡行,同時,也將遵佛之囑託,巡行人間,成就那些修行及有德之人。為感念諸天護法之功德,故具香華燈塗果等,供奉諸天,酬其恩德,同時也為百姓祈福,這即是齋天的由來。

“齋”意思是整齊、端正,是端莊修為之表現,能引起人們的尊重與禮敬。

“天”是自然清淨義,人之心性本清淨無染,因無明煩惱業習之薰染,故造作惡業。因此,佛教通過齋天儀式,作自我觀照,以達本性之清淨,這才是齋天儀式的本意所在。

齋天儀式的內容,並不局限於只有供天的部份,它還包含有供養三寶、為諸神說法及皈依等部分。

同時,儀式中供養的對象,除了諸佛菩薩及天上諸神之外,還包括了地上眾神和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迦等一切佛教的護法大眾。

為了表達最高的敬意,法會壇場設佛、法、僧三寶席、諸天及其侍從的座席。一切的供品、擺設應當極盡莊嚴、清淨,法會的禮讚唱誦力求如法如儀;茶水、供品、菜蔬也要講求潔淨新鮮。

“齋天”不單純是為民祈福的一種儀式,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啟示我們每個人都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是則福報不求自來。

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敕,常佑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者。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巡行人間,以慈心輔翼有德,獎善罰惡,世人遂建設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法界等眾所等殊勝功德!

能令眾生福德成就,聰明智慧具無礙辯才,能護持國土,能令眾生善根生長。知聞四方,能以淨眼常觀閻浮眾生,因觀眾生根器頑劣,不易度化,要時時負起護法責任,有巡察善惡之任務,能救護兵戈等災難,兒童青少年之保護者。對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護持有加,參與法會之人人,賜於四季擁護,運轉人世間的風調雨順,掌管人間壽命福報,也就是平常所謂的“上天講好話,下地保平安”。

帝釋天尊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生西方淨土中,

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