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鬼道眾生也有福報大小的差別


時間:2019/2/2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鬼道眾生也有福報大小的差別

鬼神,鬼是中國傳統上認為鬼是歸的意思,就是人死了之後,這個鬼是必然的歸宿。從我們佛教上來說,鬼道只是六道之一。像有的宗教,它就只有三道:地獄、人道和上帝,而我們佛教是六道,這個說的比較圓滿。人死之後,根據各自的業力可能會去鬼道、也有的會去天道、或者投胎為人、或者去做畜生,罪業極重的會下地獄,就是我們所謂的監獄,他會下地獄。

鬼道眾生和人的世界一樣,也有福報大小的差別。像這個福報小的就非常的可憐。我們經常回向給這些孤魂野鬼,因為他們沒有衣服穿、沒有東西吃、也沒有地方住,過的非常的艱難。像我們的早晚功課、還有中午的打供、下午的蒙山都是給這些眾生來施食。來做施食法會,招請這些十方的孤魂野鬼都能夠參加,希望以三寶超度的力量來超拔他們,能讓他們能夠離苦得樂,脫離鬼身,投生人道天道,或者去求生極樂世界。就算沒有獲得超度法益的眾生,他們也能夠飽餐一頓,解決一時的饑渴之苦,這是福報小的鬼。

也有一些人,生前為人正直,非常的有德行,死後的福報非常的大,就能夠成為神。神也是屬於鬼道,這個道理就像我們世間的人一樣。像我們世間的人,有福報的發財、比較富有,或者做官,但是也有做貧民的,老百姓嘛,甚至非常的貧苦,以乞討為生,這個都是因為福報不同。有的神威德福報非常的大,可以統帥鬼道的眾生,甚至我們人道的生命都由他們來裁判,比如像閻王。有的神福報要小一些,比如這些土地神、山神、樹神、還有城隍,他們只是管理一個城市、一個地區、一片山林、一座山、一棵樹。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