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十要十不要


時間:2019/2/26 作者:清風扶露

學佛十要十不要

一、學佛十要:

1、對待佛經佛像要恭敬。

1)經書應恭敬放於清淨高處,不可隨意扔放床上、座椅上等不淨處。

2)經典應放在其他書籍的上面,經書有它的層次,由上而下依次為:原文經典,經典注釋,一般佛學名相常識、課誦等佛學書籍,聖者言論集,教育性書籍,一般性書籍。

3)如手捧或裝於口袋攜帶時,不得低於腰部,不可挾腋下。男居士更不可將佛書捲起放入褲袋中,女居士不可將佛書塞入女用皮包中,女用皮包雜物太多,此皆不如法;小本佛經只宜放入上衣口袋,否則犯失敬意,雖細微小節,也不可不知,知即改正,不應再犯。

4)不得口吹經上灰塵,應以專用淨布拭去。

5)不可在經典所在的地方,有種種污穢行為。

6)凡經書等法寶閱畢,可輾轉流通,贈送其他蓮友,不可任意燒毀或丟棄。

7)佛經是法寶,為眾生離苦的指南,應尊重恭敬,若有破損,應速修補,經典所在之處皆有龍天護佑,若任其損壞廢置,罪過無量。

2、誦經前要清淨三業

端身正坐,如對聖容,則身業淨也。

口無雜言,斷諸嬉笑,則口業淨也。

意不散亂,屏息萬緣,則意業淨也。

3、讀經要注意事項

1)讀的時候認真讀,不要去研究什麼意思。斷斷不可起分別,自然妄念潛伏。如果需要研究,另找時間研究。

2)不可以口水沾指翻經頁。

3)不可躺著看經書,更不可以污手觸經。

4)經書上不可塗寫。不得一邊談說雜話、吃東西,一邊看經書,其他經論善書亦復如是。

5)中斷不看時,應夾放紙條做記號。不可折頁、折角,或經書面朝下、作「人」字形擱置。

6)不可在洗手間內看經。

4、誦經後念誦補闕(音同缺)真言

5、當持戒吃素

學佛當持「戒殺、戒盜、戒邪淫、戒妄語、戒飲酒」,乃至五辛、蛋奶、乳酪。持戒嚴,則功德大,否則有漏。象漏斗一樣,進來越多,出去的也多。

《大方廣華嚴經》有講到,即使一個不學佛的人,能堅持吃全素,福德已經無量無邊了。

6、要聽佛說,不要只聽某某說

學佛是學「釋迦摩尼佛」的經典,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在經典中找答案。佛涅槃後「當以戒為師」。

虛雲老和尚雲「現在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而楞嚴經很長,可以從「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入手,熟讀一遍才幾分鐘,熟讀並能受持,你就是一個正知正見的佛弟子。然後再看其他人言行是否如法,你就象有一雙火眼金星或是照妖鏡,一看便知,不再人云亦云,不再被別人所矇騙!

7、正確分清專和雜的問題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精力時間有限,學佛宜專修1-3門,其它喜歡的,可以兼修,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修淨土念其它經咒會夾雜嗎?是不是我誦兩種不同的經就叫夾雜呢?或是誦三種叫夾雜呢?只要是你心裡打著妄想就叫雜。你即使誦一百部經,你心裡沒有那種妄想,去掉自我的知見,就不雜。如果你單一念佛,但是你的妄想紛飛也叫雜。

印光大師說:念佛人如果閉關(這裡所謂閉關就是專修的時候),一定要誦「楞嚴咒」,如果不會誦,要照本念。就是說明一個問題,你必須念,這是印光大師說的。那念「大悲咒」呢?我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本身就是專門誦持「大悲咒」的。

8、學佛有定課最好,並貴在堅持

所謂定課,簡單說就是每天固定的功課,適當為自己定一個每天的目標,比如誦經幾部、佛號多少聲,也可以按時間,主要是養成不懈怠的習慣,讓自己更精進。當我們定下每天的目標後,無論再忙再累,都要堅持完。實在是當天完不成的,第二天記得及時補上。

學佛當然不能執著於數量,但在我們還沒有養成習慣的時候,執著數量還是比較好的。此名執著,即非執著,是名執著。

一開始的時候,數量宜少而專。否則一下太多,給自己太大壓力,可能很容易放棄。當嘗試堅持幾個月都沒有問題的時候,可以根據需要添加,但是已經堅持的,儘量不要輕易放棄了。比如地下3尺有一個大元寶,當你挖到2.9尺的時候,就放棄了,是不是太可惜了呢。

9、當時時生起懺悔之心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懺悔,是一個清洗過去心靈的污穢,以獲得淨化和再生的不間斷過程。一個不懺悔的人,是無法在心靈上有所進展和進化的,因為不懺悔,意謂著心靈的停滯和繼續染污;不懺悔,意謂著以前的過錯沒有消除,而新的過錯又將源源不斷的產生。

當我們不間斷的,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的深入懺悔下去,我們的心,就漸漸的清了,人生的夢,也漸漸的醒了,最後我們將了悟到,原來,所有的「罪業」,都是從「心」上升起的,而「心」的本質是「虛幻」的,並沒有一個叫「心」的實質存在,所以「罪業」的本質,也是虛幻的、空的,並沒有一個叫「罪業」的實體存在。那時,我們也能真正的了悟了。

10、應修十種廣大行願

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二、學佛十不要:

1、不要殺生

2、不要偷盜

3、不要邪淫

4、不要妄語

5、不要飲酒

6、不要吃五辛、蛋奶、乳酪

7、不要貪、嗔、痴、慢、疑

8、不要向外求法,多向內求,反聞聞自性

9、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的喜好

10、不要一不小心種了毒田,而不是種福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