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境遇多變保持活潑心性


時間:2019/3/4 作者:君合

在日常生活中,在行住坐臥中,在六根接觸六塵中要隨順悟入,接觸人、事、時、地、物隨時隨地都可修法,不會沒有時間,在任何狀況中都可以修行,修行很有意義,問題是怎樣隨順悟入,交融在一起。

一般地把學佛修行當成孤立狀態,撥出特別時間才會修,這樣會有障礙,會痛苦。孤立起來,變成了特別事件,意識形態在雕琢,扭曲著世界,預定的模式,人生沒有味道!

覺悟的法不會給我們增加負擔,如有負擔,是自己弄錯了。學佛是生活潤滑劑,會更美麗,愉快,身心輕安。心理負擔,叫法執,指宗教信仰的三個執著:對教主的執著,對經典執著,對布道師產生執著。這是自己的喜好,不是對真理的正確認知,沒有法,護法不會來,六親冤主常常會來討債。唯有履行菩提覺道,實踐真理之道,護法就到了。

善財童子受第十一位老師妙見教後,憶持不忘。思惟修習,漸次前行,又遵從教誨向南方妙門城,參訪根自在主童子,表明他的境界逐漸深化。

妙門城,妙門就是圓融,表示修行下手處很微妙,在多方面各層次都可以下手。像推銷員要一再產生生命力,不斷處於變化中,沒法事先準備,需要有靈活的鬥志。具有妙門自在,生性活潑,思維靈活,才有辦法應變。可以有一個原則,不能把細節都定下來。

善財到了城裡,周遍推求,找根自在主童子,懂得各種套用方法。人生旅途際遇多變,命定目標是單純的,實際的目標是多變的。

童子指初發心學佛的人,思想觀念永遠是新鮮的。過了這一關,不叫童子,表示有成就,那時叫菩薩,或法王子。學佛就學運用,離開佛法,運用到別的地方,照著佛法的大原則,學什麼都快。要放得下,才能什麼都不要想。

童子的心,永遠活潑,生命旺盛。以前不大說話,現在可以與年輕人談一談他們的生活、觀念。具備充滿生命力,成為那個族群的標桿。

善財看到有很多心性很活潑、純潔的人跟根自在主在一起,甚至牙齒了,頭髮掉了。他們在一起玩,聚沙為戲。沙,很微細,表示含義很深,在人生中微觀部分、微細的事情,能處理得很好。

大而化之的人,不能玩沙,任性的人也沒有辦法。微細的事都要投注,給予關懷。在行為中要能用心投入,又不為得失所牽絆,這叫遊戲。小孩子如在遊戲中計較輸贏,有人走上社會,計較得失利害,一輩子都在痛苦。在任何地點做任何事都要認真投入,不要有得失心。

善財到了根自在主童子面前,頂禮其足,合掌前立,表明自己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來此參學菩薩行。表示他從基礎跟老師學起,在身口意三業上清淨統一。

發心最重要,參參都這樣說,什麼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什麼叫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一定要自己提疑情去感受,在人生到底指的是什麼,要去參,用感受去表達。

要破參,很快,一到三年就夠了。我參了十年。當有一天說「啊,原來是這樣!」差不多就開悟了。要感受,絕對不要問。為什麼善財童子在見到每個善知識時都提這個問題?這是在日常生活中去應證。體驗到的,生生世世就是你的生命品質!(海雲導師講華嚴,圓明心要筆記12.1)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