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老年人的日子其實所剩無幾,怎樣念佛?


時間:2019/3/9 作者:myjs

問:第一個問題,老年人的日子其實所剩無幾,應該把握時間用來享享清福才對,為什麼要用來念佛?

答:那我們要問什麼叫清福?提問題的人可能不在此地,這是網路上的。你應該曉得什麼叫清福,這兩個字怎麼講法。我們看到這個社會上的大眾在工作的時候,現在工作都很緊張,他也沒有時間去想別的。退休之後,工作沒有了,那享清福不是很好嗎?可是退休之後,我們看到兩種現象,一種就是雜念太多,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想到自己退休了,沒有用了,感到很哀傷;另外一種就是昏沈,倒是妄念沒有什麼,精神提不起來,有兩種現象。這兩種現象讓這個人特別容易衰老。我有很多過去的同事、朋友退休下來之後,兩年沒有見面,再一見面好像隔了二十年一樣,一下衰老了都叫我們很難認識,這就是古人所講的「憂能使人老」。晚年清福要很快樂才行,所謂「兒孫滿堂,孝子賢孫」,那才有清福好享,真的有人能享一點福,可是現在人我看很少有這樣的福報。

再說這沒有福報的人退休下來之後,念佛倒是真正享清福,在念佛堂,為什麼?精神有個寄託,人生的目標轉移到極樂世界。這個清福是所有清福裡面第一清福,無上的清福。能夠把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不但他不容易衰老,肯定他的心情愉快,精神飽滿,跟那個不念佛的人完全不一樣,所以念佛、聽經是晚年最好的清福。如果是能夠有些同修在一起共修那就更好,為什麼?一個人修往往容易懈怠。有幾個人在一起修,彼此互相勉勵,有時候來討論佛法,交換學習的心得,這樣往往會提起學佛的興趣,彼此都能夠長進,所以大眾在一起學習有它的好處。一個人除非真的是好學,勇猛精進不懈怠,那個行。在一般人一定要依眾靠眾,就是我們要依大家、要靠大家,大家在一起學習。古人建道場、建念佛堂用意就在此地。

問:第二個問題,年紀一大,身體愈來愈不中用,拖著這樣受罪的身體還能學佛嗎?如果可以,什麼方法最適合?

答:如果是對佛學有相當的基礎、有相當的認知,念佛就好,專心念佛。我大概在二十多年前在台灣南部講經,在屏東遇到一個老居士,那個時候好像八十四歲,身體很健康,過去也是做官的,地位也相當高退休的,一天念三萬聲佛號。他告訴我,他曾經參過禪也學過密,他想想都不行,都用不上力,最後還是念佛好。他就告訴我,每天他念三萬聲佛號。我說你怎麼念法?他走路,走路是運動,住在鄉下,在鄉下稻田裡面,他走一步一聲佛號,三萬聲佛號他就走三萬步,所以八十四歲身體很健康。

這個老人的修學方法是很值得年歲大的人學習,為什麼?心要清淨,養心要靜,養身要動。身體是個機器,如果不動,它就生鏽了,它就壞了,所以一定要動。我們常講「活動」,活就要動,不動就活不了,這一定道理的。你看中國這個文字它很有意義的,你動,你就會活;你不動,你就活不了,活動。每天,年老的人沒有什麼事情做,經行最好,老年人最好的運動是散步。所以他一天有這麼長的時間去散步,好,非常之好,這一步一聲佛號。計數,用念珠計數,通常我們念珠一串是一百零八,十串就一千零八十,用念珠計數。計數是防止懈怠、防止懶散,它有這個好處,計數念佛。

問:第三個問題,孩子整天為自己事業忙碌,自己想幫忙卻又使不上力,請問念佛可以幫助他們嗎?

答:可以,你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真能幫上忙,你要問為什麼?你看看江本勝連一杯水放在這個地方,我把意念給它,它都產生變化,你從這個科學證明就知道我們的意念可以加持別人。那念佛是最善的念頭,可以真的幫他消災免難,幫他事業順利,這不是迷信,確實是有科學證明的。江本博士,他的這些著作也都有著作權,所以我們不能夠翻印;如果沒有著作權,我們就大量翻印替他宣傳,我們只能口頭介紹而沒有辦法翻印他的東西。但是他書裡面有幾張很好的照片,我想把那幾張照片拿出來,將來我們把它放大讓大家看看,可以增長信心。意念的加持。

問:第四個問題,我很想學佛、念佛,可是又擔心旁人笑我迷信,該怎麼辦?

答:這是你太多慮了。什麼叫迷信,這要搞清楚。他說我們學佛、念佛的人是迷信,佛是什麼他知不知道?他自己本身不知道,為什麼要念佛他也不曉得,他說我們迷信,他比我們加一倍的迷信。我們對這個沒搞清楚就相信了,是迷信沒錯;他對這沒搞清楚,他說我們是迷信,他是迷迷信,加了一倍,這要懂得。

有一次,我還沒出家,那時候親近李老師,在慈光圖書館,老師分配我在那邊工作,五十年前的事情。有個基督教徒,年歲比我大,也是安徽人,同鄉,他是距離不遠有個教堂裡面的信徒。有一天到我們圖書館來,看到我就來勸我,說佛教是迷信,說了一大堆,基督教好。老同鄉,我就聽他講,足足講了兩個小時,能言善道,他講我就點頭。這講了很久,我倒一杯茶供養他,請他坐著慢慢講。講了兩個鐘點,大概也講累了。講累了,他休息,我就順便請教他,我說:如果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是不是先要把文章看一看再批評?他說:對!我說:你老人家批評佛教批評兩個小時,你有沒有看過佛經?他說沒有。我說:我們圖書館每個星期三,老師在這邊講經,你有沒有聽過?他說沒有。我說:你膽子真不小。還有很多人在那裡,閱覽室還有很多人在。我說:你說這些外行話,你不怕那些人笑話你嗎?我一說,滿臉通紅,趕快就走掉,就走了。

我們圖書館還有一些同學,我這一套把他趕走之後,他們就說:我原先看到你一點招架的能力都沒有,還人家說,你坐在那裡點頭。我說:是,等他發足了,這一棒打下去就起不來,這才行。你一聽他批評,全是外行話,完全不懂,不懂在下批評。讓你批,批到最後我來問你,你有沒有資格批評?這人還不錯,很難得,到第二天,他把他教堂的牧師帶來,很客氣,到這個地方來,我們也交了個朋友。我說:我歡迎你批評。我跟那個牧師說歡迎,你能夠把佛教批評到一文不值,你救了多少人!這些人都是迷信,你把他救過來,你功德不得了。但是怎麼批評?要研究佛教,要天天來聽經。你不天天聽經,你不天天研究佛教,你怎麼知道它不好?理要服人,哪有可以隨便批評的!所以不要怕人家說迷信,他比我們更迷信。你把這些話告訴他,你要說我們迷信,你先把佛經念通,講經地方天天去聽,然後再看看它是不是迷信,你才可以說話。你不了解,你說迷信,錯了,你說不迷信也錯了,你簡直沒有資格講話;理要講清楚。

問:第五個問題,年紀愈大愈接近死亡,雖然嘴裡不說,心裡卻整天擔心著,念佛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樣的恐懼嗎?

答:沒錯,念佛的人念到功夫成熟了,沒有死亡。所以念佛法門你真正要是懂得、要是依教奉行,我常常講,第一個你健康,你不容易衰老,青春永駐,不容易衰老;第二個你不會生病,第三個你不會死。往生極樂世界,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死了就去不成了。你看往生的人,在他走的時候,他告訴他身邊的人:我看到阿彌陀佛了,他來接我了,我現在跟他去了。講得清清楚楚!他去了,這個身體他不要了,就像衣服一樣,舊衣服一樣,脫了不要,跟他去了。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所以死了就痲煩!死了去不了。活著去的,真的是往生。

所以送往生的人這一點要注意到,就是他在斷氣之前,他自己說見到佛了,見到極樂世界了,那是真的;如果在斷氣之前他沒有這些話,雖然念佛念得功夫很好,不一定往生。走的時候,走了以後,他這個身體瑞相很好,全身是柔軟,臉上的顏色都很好看,很正常,不一定往生,但是可以肯定他不是生天就是又到人間來了,人天福報。到人間來的時候,他來生的福報一定比這一生還要好,所以到人天也有瑞相。那個相很不好看的都到惡道去了。到惡道,相不好看,身體僵硬,這就是死的、走的時候他有恐懼。真正念佛的人很安詳,臨走的時候沒有恐懼。這就是舍報之後能看得出來。

但是往生確實不容易,往生一定要具足往生的條件,不是一般人念佛都能往生。所以李老師以前常講「一萬個念佛人,真正往生的只有二、三個」,那是什麼原因?主要原因就是放不下,就是沒有依照經典教誨去落實,這一點我們不能不注意。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持戒念佛」,淨業三福最低限度要把第一條做到。你看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這我們講得很清楚。四句,前面兩句就是《弟子規》,後面兩句就是《十善業道經》。你能夠把《弟子規》落實、《十善業道經》落實,你念佛求生淨土,你就有條件;你這兩個沒有做到,你不具足條件,這不能不知道。人家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你沒有照做,這個不行。

三輩往生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我們沒有發菩提心,只有一向專念,你的條件只有二分之一,念得再好,打分數還只五十分,還不及格,你就曉得發菩提心是多重要。發菩提心,我們這個對聯,上聯就是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都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對自己要清淨平等覺,對別人要慈悲。對人,所謂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要真做到。這樣的人念佛決定得生,生凡聖同居土,這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克服自己這一生,我們通常講不好的命運,一些艱難困苦的遭遇,或者是自己身體不健康有病苦,有這些災難,念佛是最好消災免難的方法。我自己這一生走過來可以給大家做個證明。很多老同修都知道,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怎麼會延長這麼多?這是靠這一生念佛,老師那時候教我們講經,都有關係。李老師非常慈悲,同學當中,他會看相,看到這個年輕人面相很薄,就是短命相,他就勸他發心出來學講經。講經確實能夠延年益壽,轉得最快,比修其他的法門都快,這是容易、直捷得到三寶的加持。我們把自己的精神體力奉獻給三寶,為三寶正法久住來工作,這是得三寶佛力加持,所以轉變業力不但是快而且很大。這是從前老師的悲心,我們同學二十多個人當中有好幾個都是這樣情形,都是相很薄,沒有福報。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請問若精神飽滿,不昏沉時,可否閉眼念佛?因弟子感覺閉眼念佛較易攝心。但是《印光法師文鈔》中提到,閉眼念佛容易著魔,是否針對某些特定根性的人開示?那是何種情況之下著魔?

答:對的,老和尚講的話,都有特定的人、有特定的事,不是一般的。閉著眼睛念佛容易攝心,你就可以閉著眼睛念佛;眼睛睜開看外面的境界,你會受它干擾。閉著眼睛念佛會著魔是怎麼回事情?雖然念佛,你閉著眼睛裡頭打妄想,你沒有妄想就不會著魔,閉著眼睛打妄想他怎麼會不著魔?道理在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