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修行是把三寶當護身符還是依三寶得解脫


時間:2019/3/10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修行是把三寶當護身符還是依三寶得解脫

佛滅度以後,佛法流行於世間也是有一個時間段的,有正法、像法和末法。比如釋迦牟尼佛滅度後五百年,這個期間叫做正法。正法的正,它的意思就是證得的意思,就是說釋迦如來雖然已經滅度了,而佛的法教儀式還沒有改,眾生有法可依,有儀式可得,有果可證。當然這個正是證果的證,所以他稱為正法。正法五百年,過去以後進入像法時期,像法就是形像相似。像法時期雖有教有行,外表上勤苦地誦經、念佛、打坐、禮拜、參禪,正法是持戒成就,像法這個時候就是參禪成就。在外相上雖然有,但是不能徹底了悟妙契真常,所以證果的人就非常的少。我們看像法時期,雖然也有一些祖師大德他們的示現,但是就沒有正法時期所證悟、所證果的人多了。像法一千年以後就進入了末法期,末是枝末的意思。我們用一棵樹來比喻,正法像樹根,像法就像樹的乾一樣,而末法就是樹梢了。末法眾生已經很難發起這個出離心和菩提心,空有教典在世,而無人依法修行,大多數人都把三寶當成護身符一樣,當成去求安樂的工具,而並不是真心依佛法、依三寶來得智慧來解脫。

我們見的非常的多,佛像掛在胸前,不是為了禮佛,而是讓佛來保護他,都是讓佛來護佑他。拜佛,拜佛是什麼?拜佛是為了讓自己沒有痛苦,而不知道真正的痛苦,你放下就沒有痛苦,痛苦的根源是來源於我們的執著。到寺院裡學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貪,我們經常遇到這種情況。修布施,修布施的目的是為了度慳貪的,而我們修布施是什麼?我們修布施是為了更貪。在世間貪不著,跑到寺院裡面求佛來幫助他貪,求觀音菩薩來幫助他貪,這不是真正的依靠佛法來修行的。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學的理智,理是真理,智是智慧。不是說你在外面受到了一點的委屈,就來求佛來幫你去出氣,不是這樣的。我們學佛是學的智慧和慈悲,是怎么利益眾生,在利益眾生的過程當中,我們怎么樣去放下自我,這樣自然得到解脫。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