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田螺與螺獅,花錢少量放的大


時間:2019/3/19 作者:懺悔萬惡

漢地的許多人喜歡放生烏龜或魚,在許多人看來,放生田螺、螺獅似乎是一件可笑的事,甚至於一些居士也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如此酷愛放生田螺、螺獅?為了讓更多的人明了放生的真正意義,特地撰寫了這篇文章。

在藏區,幾乎沒有人會吃田螺、螺獅,然而在中國的廣袤大地上,自南向北,許多地方有吃田螺、螺獅的習慣,吃法各異:未吃時或者搗碎外殼取肉,或者剪尾挑肉,吃時或者熱油 爆炒,或者剁成肉糜,現代科技的進步更是發明出一些機器專門對田螺、螺獅進行大批量地屠殺。

因為人們的口腹之慾,田螺、螺獅遭遇剪尾的苦難,其身體將承受巨大的擠壓和斷裂的痛苦。

田螺、螺獅的消費量每年都在增長,數量已經無法估計,區域性的消費一年都在百噸以上,無數的田螺、螺獅成為人們盤中餐。在南方許多大排檔、小吃攤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一邊的爐灶里熊熊的火焰,舔噬著鐵鍋,裡面翻滾的熱油冒著嗆人的青煙,旁邊的大盆里滿是田螺、螺獅,服務員面無表情而機械地剪去田螺、螺獅的尾部……剛剛經歷了活生生被剪去尾部的田螺、螺獅又被投入到沸騰的油鍋;在另一邊成群的人圍坐在桌前,一大盤又一大盤的剛剛炒熟地田螺、螺獅被端上來,食客們一面大肆咀嚼著田螺、螺獅,一面想著小時候聽過的田螺、螺獅姑娘的故事……成堆的空螺殼被棄置於桌面、地上、垃圾桶里……

活活碾碎了外殼的田螺、螺獅,是眾合地獄的真實寫照。

佛經上說無始以來一切眾生曾經與我們互為父母,也廣為宣說了“救護他命行布施”的功德,但經書上並沒有規定什麼物種可以放生,什麼物種不可以放生,從究竟上說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因此在必要時、在特定的環境下,一切物種都能成為我們放生的對象。

受經濟利益的驅動,人類為其它物種都標上了價格,甚至為人類自己也標上了價格,田螺、螺獅正承受著輕賤的價格,被大量買賣屠殺,我們只需花少許錢就能購買大量的田螺、螺獅並將其放生到自然之中,由於其極強的生存能力非常容易存活,不僅僅能夠保持自然物種的平衡,即佛教所宣說的眾生究竟平等,我們知道放生一隻田螺、螺獅和放生一隻其它任何物種並沒有佛教意義上的差距,因此在這些大量食用田螺、螺獅的地區,我們有機會可以少花錢卻多做功德,這在廣大的藏區是難以想像的。

試想想如果剪刀下的是你,能承受得了這種痛苦嗎?

由於我們的貪執,我們一直在不斷地傷害我們過去生中的父母與兒女。自然向我們宣說了這樣一個事實:“人類屬於地球,地球卻並不屬於人類”,而人類正在對自然物種進行大規模地滅絕;如果地球上剩下的最後一個物種只有我們人類,結果會是怎么樣的呢?

為了我們自己,為了子孫後代,無論是有宗教信仰,或者是沒有宗教信仰,請參與到我們的放生隊伍中來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