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二月廿一普賢菩薩聖誕日祈禱眾生皆能滿願


時間:2019/3/27 作者:理寧

在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中,普賢菩薩以大行大願而聞名,是華嚴三聖之一,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左脅侍,常助成宣揚如來之化導攝益。普賢菩薩乘坐牙白象隨緣應化、普度眾生,足跡遍及法界,他從遙遠的過去劫中,便已深切地發起大菩提心,依照十大行願身體力行,最終得以具備各種功德。他的名字便是他本身所做德行的體現。

千百年以來,普賢菩薩一直是中國乃至整個東南亞最有人緣的菩薩之一。虛空有盡,願力無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普賢菩薩正是這樣一位代表一切諸佛理德定德和大乘菩薩道大願大行的大菩薩。

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的願王,十大願王又稱為普賢願海,代表一切菩薩的行願。不僅如此,普賢菩薩還有增益、延命的性德。在密教中,當普賢菩薩深入增益延命三昧境界時,就成為普賢延命菩薩。修持者可以獲得增壽延命,加官晉爵,財寶盈室,兒孫滿堂,生活美滿等諸多利益。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是:(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回向。善財童子歷參了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見到普賢菩薩,請求為他解說“佛功德海一滴之相”,普賢菩薩便為善財以及法會中的各位菩薩說,如果想成就如來的功德門,就應該修習十種廣大行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