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供養凡夫僧,也能增福嗎?


時間:2019/3/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上午有人問了個問題:「我們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聖賢僧,我們要禮敬供養聖賢僧,那凡夫僧為什麼也要禮拜供養?請問凡夫僧也是福田嗎?」

當然了,凡夫僧也是我們的福田,凡夫僧就是剛出家,剃了度,受了戒,就是福田。

為什麼要供養凡夫僧?古時候有人也問過祖師這樣的話,祖師說:「泥龍雖不能行雨,祈雨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修福須敬凡僧。」什麼意思?泥塑的龍王它本身不會下雨,但是老百姓去求雨,要對著泥塑的龍王求,求好了,心誠了,就下雨了。所以泥龍雖然不會下雨,但是你要求雨,還離不開泥龍。雖然凡夫僧還沒有修證的果,可是你要種福田,增長你的福田,還離不開凡夫僧,這跟泥龍祈雨的道理是一樣的,明白了吧?

事實上我們布施給凡夫僧,並不是說凡夫僧證得多高的果位,假如他證得多高的果位,就不叫凡夫僧了,那就是聖僧了,就是聖賢了。就好象說泥龍假如會下雨,那還叫泥龍嗎?那叫真龍了,對不對?但是你求雨,對著誰求?泥龍,你去求真龍,真龍在哪?不知道,那你對著泥龍求,真龍也就知道了,對不對?你布施給凡夫僧,你的福田就有了,凡夫僧他就是塊田,這塊田你種了多少種子,你就會收穫多少糧食。事實上是你自己種下了種子,自己收穫了糧食,都是你自己的。如果你不布施,你不種福田,那你就沒得收割。你說我要布施羅漢,那你滿天下去找,找到羅漢了嗎?就是見了羅漢,羅漢就站在你面前,你也不認識,你還以為他是個凡夫。你說我要見菩薩,菩薩來了你也不一定知道。那你對凡夫僧供養,自然有福田,因為凡夫僧本身就是塊田。

事實上,你供養你的父母,也是福田,你去看病人,也是福田,哪裡有災有難,你去布施災民,那也是福田。何況發出離心來修行凡夫僧?當然更是福田了。

而且凡夫僧裡頭你布施多了,就會遇到聖僧。在五台山,每年都有供養千僧齋,傳說供養一千個僧人裡頭就有一個羅漢,所以有時間多供養千僧齋。不過一千個出家人不好遇到,現在我們這個時代,像五台山、普陀山等佛教名山,夏天出家人很多,供養一千個出家人就比較容易。

我們中國很大,人也很多,出家人加起來也不少,但是分布太廣,出家人一分開,就很難看了。一個寺院有幾個出家人,就叫大寺院了,有的寺院甚至連出家人都沒有。在泰國就經常看見出家人,一般早上六點多到七點多,出家人托缽,只要你上大街,就看到很多出家人,三個五個,或者一隊,很多。泰國人特別會修福,早晨起來就很虔誠地供養,所以他們出家人出去托缽,不會托空缽的,一般都是滿缽,裝都裝不下,而且不單托一缽,有時候兩缽、三缽。我們跟著去托缽,一會兒就一大缽、兩大缽,吃都吃不了。

供僧的功德是很大的,你看在佛教國家都懂得供僧,那些僧人當然不都是聖人,也有剛出家幾天的,但是都會平等地得到供養。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