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眾生性識無定,於生死海中旋出旋入


時間:2019/3/30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眾生性識無定,於生死海中旋出旋入

【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

這是用魚來做比喻。魚在水裡游來游去,鑽到網裡以後,由於貪吃,由於貪嗔痴鑽到網裡了,困在其中不能出來。有時好不容易游出網外,又迷惑了,然後又游入網中,遭受苦難。這是比喻五道中性識無定的眾生,漂流在這個生死海中,由於心生貪愛,作諸惡業,而墮入三惡道中。好不容易從三惡道中出來了,得生三善道,不久又因造作惡業墮入三途,受諸劇苦。所以《五苦章句》中說:「三惡道者,是為一切眾生之家,暫得為天,暫得為人,譬如作客,作客日少,歸家日多」,在善道的時間短,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我們只是作客,根在哪裡?根在三惡道。所以佛是非常偉大的,他讓我們脫離六道輪迴,不是只讓你做人生天,那不究竟,只是短暫的暫停一會兒罷了。作客完了以後,還要再回到你自己的老家,還要受無量的苦。

所以我們今天能夠得人身、能夠聞到佛法非常的不容易。像佛住世的時候,須達多長者為佛建造精舍,看到地下有一群螞蟻,佛就對這個須達多長者說了,這個螞蟻從毗婆尸佛以來,到釋迦牟尼佛,我們知道,毗婆尸佛到釋迦牟尼佛是七佛,經歷了七佛,現在還在螞蟻身,還在畜生道。一尊佛出世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何況七佛出世。那不知道到彌勒菩薩出世的時候,我們說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第八尊佛彌勒佛住世,那這些螞蟻能否擺脫蟻身,還不好說。縱然擺脫了蟻身,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得人身。畜生道的時間這麼長,那麼鬼道和地獄道的時間,比畜生道還不知道要長多少倍呢。而且三惡道中很難聞到佛法。地獄道的眾生,因為墮入地獄受苦無窮,嗔恨心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受到寒熱刀劍之苦,邪思邪見重,接觸不到佛法,沒有辦法修持;餓鬼道的眾生心胸狹隘,黑暗、吝嗇、貪心,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受到飢餓乾渴等痛苦,也很難聞法修行的;畜生道的眾生迷惑愚痴,你就是為這些畜生勸他們念佛、勸他們求生淨土也是很難的。所以能得到人身才能容易的學佛,有機會獲得解脫,才有機會獲得解脫的。如果我們不珍惜這一生修行佛道、獲得解脫的這個機會,而在懈怠中悠悠空過,豈不是真的太可惜了。報人身難,已經很難了,然後又能聞到佛法,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