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流浪的人生


時間:2019/4/2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人從出生以來,從出外求學、工作、結婚,那一個時候不是在流浪呢?特別是現代社會,流動性那麽強,大家都在流浪。所以,流浪是人生的本質,沒什麼好擔心害怕的。我從出家以來,一直都是在流浪,從長江北岸的狼山到上海,再流浪到***;從前我在國外生活的時候,大約有半年的時間過著居無定所的流浪漢生活,背著睡袋,到處借宿,借不到就睡在街頭。但是,這種生活是主動的流浪,我有很清楚的目標和方向,生命很充實,不以流浪為苦。

孔子周遊列國,棲棲惶惶、席不暇煖,不也是流浪嗎?行商四處做生意,也是到處流浪。出家人出家無家,更是以流浪為生。釋迦牟尼佛離開皇宮,就開始過著流浪的生活,常常沒有固定的生活居所,沒有固定的工作,也沒有固定的服務對象,卻有積極服務的人生觀,這就是不為己、不藏私的流浪漢精神。

然而,現在很多流浪漢都是被迫的。找不到工作,沒有住的地方,自己也覺得沒有前途了,只好流落街頭,過一天算一天,甚至開始吸毒、酗酒。其實,人生在世,有很多不測的變化,果真境遇坎坷,變成流浪漢了,也還不是絕路。我在美國有一位在家弟子就是流浪漢。他四處為家,到處吃、到處睡,無家無累,海闊天空,生活很充實,是個街頭哲學家。主要是因為他有明確的方向。他說他把生活所需降到最低,生病了到醫院去就診,就老實告訴醫師說他沒有保險,醫院多半不會置之不理。平時如果需要錢,憑體力做工,也可以賺到錢,其餘大部分的時間,他就到處弘法。

不過,一般人還是需要正常的家庭、工作與生活。所以,我也不鼓勵大家都做流浪漢。只是社會多變,很多人雖然受過很好的教育,能力也不錯,工作卻不一定順利。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中年失業的人好像越來越多,大家都隱隱約約感到不安。其實,人生無常,本來就沒有什麽是永久不變的。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發生了,還是能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它,把不安全感放下來,並告訴自己,人生的過程,就是流浪的事實,如果正面接受它,就不會有生存的恐懼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