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


時間:2019/5/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

今早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禮讚》摘要。剛才我們看到第一大點《往生禮讚》概說,看到講義第一頁倒數第二行,我們繼續看下去。

「既與本願相應,自然即是不違背釋迦一代多贊念佛之教。即是隨順十方諸佛各出舌相證誠十方眾生稱念必生之佛語,如《觀經疏》之深心釋言:是名隨順佛教、隨順佛意,是名隨順佛願,是名真佛弟子。一隨順即三皆隨順,如此方是真佛弟子。故善導大師以「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為《觀經》之結論,亦為一代佛教之結論。故善導大師思想之極致,盡於「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之本願稱名。」

這段文就是在敘述既然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當然不違背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勸勉佛弟子念佛,當然也是隨順十方諸佛的勸勉。因為《阿彌陀經》世尊講到六方諸佛段經文的時候,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所以一個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的人,不但是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也隨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也隨順十方諸佛的證誠。所以念佛是非常殊勝的修行,諸位菩薩你有沒有覺得,念這一句佛號很殊勝?所以信願經常在講的兩句話:「佛號念得到,九斗更勝一石」。

沒有默契,我是叫你們念,「佛號念得到,九斗更勝一石」。你們怎么會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念一句你們跟著念一句,好不好?好。「佛號念得到,九斗更勝一石」。九斗比較多還是一石比較多?一石比較多。為什麼會說九斗更勝一石?這樣是什麼意思?這樣就是因為你念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非常的尊貴。因為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對不對?做佛比較好還是做人比較好?當然做佛比較好,做人很艱苦做佛很快活,對不對?對。做佛坐在佛桌上讓人拜,信眾若拜水果就吃水果,拜蓮霧就吃蓮霧,拜鳳梨吃鳳梨,拜飯菜吃飯菜。對不對?對。這樣子做佛很好,對不對?對。做佛很自在、很快樂、很逍遙,做佛又沒有生老病死,對不對?對。做佛有神通,做人又沒有神通。諸位菩薩,你有沒有神通?沒有,我也沒有神通。做人是有神經,做佛有神通,完全是不一樣的意思。

一個隨順不管是隨順佛教,或隨順佛意或隨順佛願,其它的都隨順,這樣就是真正的佛弟子。隨順佛教就是隨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隨順佛意就是隨順十方諸佛的證誠,隨順佛願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我們信佛的佛弟子要隨順佛的本願,若沒有隨順佛的本願雜修雜行,那就變成違逆。

譬如說身為子女要孝順父母,對不對?對。諸位菩薩,你們每天念佛有沒有好好的孝順父母?怎么有的人說沒有,你們有沒有好好的孝順父母?有的有,有的沒有。沒有的人不可以,從今天開始要孝順父母,不可以忤逆父母,知不知道?知道。你們已經為人父母的人,如果想到你的兒女忤逆,你的心中會不會很難過?會!每一個身為父母的人都是希望子女能夠聽話、乖巧、孝順,對不對?當然。每一位佛祖都希望佛弟子能夠乖巧、聽話、孝順,聽佛祖的話就是孝順佛祖。

阿彌陀佛叫我們念佛我們就念佛,阿彌陀佛叫我們往生我們就往生,阿彌陀佛說走我們就走,阿彌陀佛叫我們放下我們就放下,阿彌陀佛叫我們提起我們就提起。反正阿彌陀佛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這樣你們做不做得到?做得到,做得到的請鼓掌!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這樣你要不要念佛?要。阿彌陀佛說中午一點回來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等到二點?不要。一點就準時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阿彌陀佛說走,現在就起程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馬上走?要,很好,太好了!

你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這么堅決,阿彌陀佛聽你們在應聲一定會非常的欣慰。阿彌陀佛叫你放下,你要不要放下?要,放下感情你放得下嗎?會!真的嗎?真的。阿彌陀佛叫你放下金錢,你金錢放得下嗎?會!你現在銀行的存款有二千萬嗎?有沒有?沒有,沒有那么多,那說少一點。有沒有五百萬?也沒有,一百萬有沒有?沒有。沒有你們怎么那么窮?五十萬有沒有?那你們銀行有沒有錢?沒錢。你們一定怕我跟你化緣,所以才會回我沒錢。你如果有錢你就要放下,將你銀行的存款捐給我們南宣寺,將寺院道場建得很健全,好不好?好。尤其是從外面要進來南宣寺這條路,有三四公里不好走,尤其是下雨有爛泥巴,車在走人在走都很不好走,對不對?對。所以大家出一些錢來將這條路鋪好,讓大家要回來我們南宣寺共修,不管人在走或車在走,都非常的舒適,這樣好不好?好。一人出一萬元就好,一萬元太多嗎?要不然你們的反應怎么那么激烈。比較有的人出十萬,比較沒有的人出一萬就好,沒錢的出一千就好,一千元有沒有?有,有就好。

繼續看內文,善導大師以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為《觀經》的結論,也是一代時教的結論,確實這段話說得一點都沒錯。

《觀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都是世尊勸勉我們淨業行者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善導大師的淨土的思想就是念念相續,畢命為期,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之本願稱名。

這段話說得很好,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大家一定要了解,因為對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莫大的幫助。念念相續就是一輩子的念佛,每天的稱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