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位博士素媽媽的懷孕生養經驗


時間:2019/5/6 作者:Happiness Land

一直猶豫要不要把這段經歷寫下來。

畢竟,素食在我們周圍仍然是一個敏感而小眾的話題,我還處於哺乳期,不想浪費一絲精力參與任何辯論。

但是,一想到大部分人對素食的誤解,我又覺得太應該寫下來了,一分鐘都不想等。

在家人眼裡,我就是一個“問題孕婦”:不吃肉不吃魚、從早到晚用電腦還不穿防輻射服、到一個三線(或者也可算是四線)城市的醫院生產……所有行為,都讓他們皺眉。

但是等到孩子出生、滿月,他們的擔心終於放下。

蒐集資料

和所有女人一樣,我在懷孕之後,立刻成了資料蒐集狂:天涯親子、媽媽幫、鄭玉巧、西爾斯、已經當媽的朋友們的日誌……

那時也恰好是我寫博士畢業論文的日子,論文的部分章節與飲食史相關,因此我也不可避免地查閱了大量與營養學相關的文獻資料,諸如“廣州城郊婦女產褥期飲食、行為營養保健宣教干預研究”這類學位論文。

蒐集信息越多,越覺得素食的選擇沒有問題。

關於素媽媽、素寶寶的帖子,網上有很多,這裡只舉兩個例子。有兩位媽媽把她們的經歷編成一本《蔬食育兒寶典》,無償奉獻了出來,我找她們要了一份電子版的。另一個是《兩個素食者的創意廚房》里,收錄了一篇《我是素寶寶樓泰予風》。原文非常詳細,我就不轉述了。概言之:只要營養搭配合理,素寶寶非常安樂易養、聰明健康。

有些媽媽並不是素食者,但是根據親身經歷,她們也更認同清淡的飲食。比如天涯論壇上有一位媽媽詳述了她養育頭胎和二胎的區別。

頭胎:“月子裡雙方父母使勁的比著送東西,老人們的經驗是多吃母雞,烏雞最好,多喝湯早開奶,書上寫鯽魚湯,黃豆蹄膀湯,羊肉湯等等,然後一個月子,我老公和月嫂吃了十隻烏雞,我只喝湯吃皮。鯽魚一天兩條,羊尾,牛肉,反正怎么補怎么來,然後我就悲劇了,28天來例假,出了月子就沒奶。”

二胎:“月子裡第一個星期全是小米湯,無油無鹽爛麵條,紅糖雞蛋醪糟。第二星期可以在第一個星期基礎上喝一點點清湯,把油一定要撇淨……第四個星期恢復正常飲食,但總體還是少油少鹽,少吃肉。這樣可以保證乳腺通暢,我娃沒喝過一天奶粉,我沒開過乳。”

結果比較:“話說我二寶五個月就二十斤。大寶五個月才十四斤。”

儘管這樣的例子不少,但是大部分人還是喜歡大魚大肉地大補。

我覺得一個原因是,現在民間流行的、對於孕婦的飲食禁忌主要是針對某些特定的食物,長長的黑名單(連麥片這樣的老好人都中槍!),幾乎就沒幾種孕婦能夠吃的東西了。於是大部分人就選擇最“安全”的食物:雞鴨魚肉以及大米白面。

有篇文章專門談論了這個問題,作者認為我國孕婦的飲食禁忌過於關注食物種類,“相比而言,已開發國家倒是更加重視孕期是否做到了飲食營養平衡,是否控制體脂肪預防肥胖和孕期糖尿病,重視孕期營養對於新寶寶的中期和長期影響。在這方面呢,我國準備當父母的夫婦,以及未來的爺爺奶奶們,倒似乎是相當無所謂。”

“2010年刊載的一項研究中,美國伯克利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者跟蹤比較了138位孩子患有急性淋巴母細胞性白血病的媽媽,和138位孩子沒有患癌症的媽媽,了解她們孕前12個月的飲食。

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孩子患有白血病的媽媽,相比於孩子健康的媽媽,吃的蔬菜水果比較少,飲食營養質量比較低。而丹麥學者對一萬多名兒童白血病患者進行了長期研究,發現孩子出生體重太重,對於預防白血病不是什麼好事情,因為新生兒出生時體重達到巨大兒水平的話(超過4000克),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機率會增加26%。”(此處所列的具體文獻待查)。

懷胎與哺乳

整個懷孕期間,腦力與體力的消耗都非常大。

畢業答辯;辦理畢業手續並將所有行李託運走(感謝某閨蜜);每月坐火車去外地產檢;一直到臨產前幾天仍然包攬洗衣服被褥、洗碗等家務活;寫稿(孕產期間見報的文章有8篇)——寫這些,不是想說自己厲害,我知道很多女人在懷孕期間的工作量都很大。

我只是想說明,素食也可以為孕婦提供足夠的能量。一開始,我提心弔膽,不知道胎兒能不能健康成長,但是到後來,我越來越有信心了。每次產檢的情況都很好:胎位一直是最適合順產的,而且從來沒有臍帶繞頸;胎心監護幾乎都是滿分;到臨產前,羊水仍然清澈。

預產期是10月4日。9月30日有陣痛,早上去醫院,當時沒有床位,我就在走廊上散步,到中午才住進病房。晚上,孩子順產出生。評分是滿分,體重6斤4兩。接生的幾位護士都誇她哭聲響亮、身上乾淨。其中一位護士還把她抱在懷裡,鼓勵產房裡另一位孕婦生產。產後幾小時,我就能下床活動了。4天后出院。

月子期間,我媽照顧我和孩子。其實我媽媽一直都很愛吃肉。她當年坐月子期間,每天都要殺一隻雞煨湯喝。但是當她看到我和孩子的狀態,她開始對人宣傳素食的好處。到42天去複查,孩子的身高和體重都屬於中上水平。

關於母乳餵養,可能很多人都會懷疑,素食媽媽是否有足夠的奶水?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我外婆說她們當年日子很苦,生完孩子也就吃點紅糖糯米粥,不也把孩子都餵大了嗎?反而是現在,食物這么豐盛,純母乳餵養倒成了稀罕事。(關於這個問題,我也寫了一篇:《母乳荒的背後》)。

我的孩子,是母乳寶寶。這一點,首先要感謝我父母。從我生完孩子第一天,我爸媽就把芝麻、小米、紅棗、黑米、糯米、紅豆、黃豆、蓮子、花生等等食材混合在一起,用豆漿機打成糊糊。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碗。沒有採用任何其他方法,就使得母乳很充足。

其次,我要感謝我選擇的醫院。之前我看過一些資料,說是人類漫長的進化已經使得孩子與母親之間配合得天衣無縫:產婦在產後3天內母乳分泌量少,所以新生兒會在孕晚期儲備足夠的水分和營養物質,這個儲備可以維持72小時左右。

但是無數的老人和新手父母總會擔心自己的娃沒吃飽,所以一出生就餵孩子大量奶粉,破壞了母嬰之間的供需平衡,且最初的奶粉過度餵養會使得嬰兒吸吮次數不夠,無法激勵母親產奶,導致以後的母乳道路愈發艱難,多數人乾脆放棄母乳餵養。某些醫院為了推銷奶粉,更是鼓勵新生兒多喝奶粉。

而我在產檢期間,有一次聽“孕產婦講座”,產科的護士長明確指出“本醫院不鼓勵家長給新生兒餵奶粉”,並且詳細地解釋了原因。而我在剛剛生產後,護生就讓孩子與我皮膚接觸,依偎在一起,並且讓她經常吮吸,即使沒有奶也要吸……事實證明,這些都有助於泌乳。

最重要的是心情。

對於目前大部分家庭而言,素食仍然是一種不可理喻的飲食習慣,因此如果家庭中的某個成員提出吃素,往往會引起一些矛盾,尤其是孕產期間。

比如晚輩吃素,長輩可能會責怪她,認為晚輩為了保持自己的身材而不顧後代的營養;或者長輩讓晚輩吃素,晚輩可能會認為長輩是因為吝嗇而捨不得給自己燉肉湯……與其固執地堅持自己的飲食理念,不如先把親人之間的矛盾理順。

就我而言,從幾年前開始吃素之後,身體免疫力就增強了,所以我父母也逐漸認可了我的飲食習慣。

另外,我出院那天,回到家裡就發現盆子裡有幾條鯽魚——儘管什錦雜糧豆漿已經證明能夠催奶,但他們還是不放心,打算燉鯽魚湯。我心裡很難受,說不想吃,湯也不喝。

這些小小的矛盾,多少會影響人的心情,但是仔細想想,我又有什麼資格怪家人呢?按照佛教的觀點,任何境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一個人不能吃純素,是自己的福報不夠。另外,相比較以前,我的父母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比如我爸爸一周大概只吃一到兩次肉,我媽媽也跟親戚朋友們宣傳說“胎里素的孩子很乖”……所以,慢慢來吧。

另外,在懷孕與哺乳期間,有很多生理指標實際上和心理因素密切相關,所以自己要保持心情平靜,不要因為素食問題而影響心情。

我孩子在新生兒篩查中查出“游離肉鹼”指數偏低,然後家人就懷疑是我吃素導致的。後來去醫院複查,並且問醫生“是不是因為母親吃素?如果複查結果還是偏低,應該怎么辦?是不是就不要再吃素了?”醫生說關係不大,孩子自身具有調節機制。

但是家人還是半信半疑,當時我心裡感覺很孤獨,其實他們對於素食還是沒有信心。那幾天我還和家人發生齟齬,流淚(連生孩子都沒有哭,卻因為這樣的小事哭了)。後來的複查結果正常,這才相安無事。

其實我應該一直保持心情平靜的。

從孩子的身體狀況來看,能吃能睡,手腳動起來很有力,與網上介紹的“游離肉鹼缺乏症”完全不搭界;另外,素媽媽素寶寶那么多,沒有聽說誰得了這種病。可是那幾天卻因為種種擔心而心情不好,從而導致奶水減少,真的是很不值得。

最後,我想從商業角度喊一句:我國目前細化的素食產業大有可為。

比如,養生、膳食一類的書籍幾乎飽和,但是為素食孕產婦準備的公開出版物幾乎是空白。從理論上來說,沒有哪一種營養元素是只有動物食材才能夠提供的,為什麼沒有中國版的《素食孕婦膳食指南》呢?另外,在目前的飲食環境下,很少有人能做到純素,對於大部分素食孕婦而言,鍋邊素和蛋奶素大概是家人對她們“容忍”的極限)。

如果有這樣的書出版,肯定有相當的讀者群,因為每年那么多孕婦,這其中有些人天生對動物蛋白過敏;有些人是懷孕之後不想吃肉了;有些患了“富貴病”,需要清淡飲食調劑;有些人是出於對動物的愛護而茹素;還有些人是因為宗教原因……總之,潛在的讀者群很大。期待有這樣的出版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