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心開見佛:解脫和尚


時間:2019/5/7 作者:清風扶露

隋朝時候,有一位解脫和尚,是代州邢姓人家的子弟,孩提時代就出了家,在五台山昭果寺披剃,受了具足戒,又在抱腹山志昭禪師那兒學禪。

志昭禪師非常的器重他,對他另眼看待。有一天志昭禪師向大眾宣布說:「你們聽著:解脫對禪學領悟不是你們能及得上的,所以往後勞動性的工作就由你們去做,不必勞動他了。」

意思是讓解脫有更多的時間參禪打坐,以免寺里的瑣務使他分心。

過了一段時間,解脫回到原先剃度的昭果寺,白天誦讀大乘經典,到了晚上就禪定觀想,他曾經在五台山的東台山腳下,見到一位草衣比丘在大石頭上跏趺而坐,法相十分莊嚴。他就向前頂禮說:

「我想求見文殊菩薩,乞請您指示,文殊菩薩在那兒呢?」

這比丘就指著金色蓮華,解脫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才一會兒,比丘卻失去了蹤影。解脫心裡明白這位比丘必非常人,就在這大石頭邊哀慕懇切地頂禮,日夜不息,精勤自勵。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這位比丘再度在東台山腳下現了身,於圓光中現出了半邊的身影,對他說道:

「要知道解脫之道,全在自己,求自己就好了,何必求他人呢?」

說完這些話就不見了。

於是解脫頓時平息了狂妄的雜念,深深契入了無生法忍的境界,得到甚深法喜,實時發願說道:「我得此法,不應獨善自身,願與世上一切有情眾生,共享此微妙大法。」

發願畢身入三昧定中,諸佛為他現形說偈:「諸佛寂滅甚深法,曠劫修行今乃得,汝能開曉此法眼,我等諸佛皆隨喜。」

解脫就問:

「寂滅之法,本來是微妙不可說的,假如可說的話,我能不能將此法教給有緣之人?」

諸佛回答他:

「方便智為燈,照見心境界,欲究真法性,一切無所見。」

代州的州牧(官職)請解脫和尚前往代州傳戒,傳戒完畢在歸途中已是傍晚時分,心中忖度著在這荒郊野外實在沒有辦法燒香供養諸佛菩薩,覺得很慚愧。

忽然聽到空中傳來了聲音說:「合掌以為華,身為供養具;善心真實香,讚嘆香雲布。諸佛聞此香,時復來相度;汝今勤精進,終不相疑悟。」

從此德雲彌布,法澤普沾,凡是參禪悟玄的人,沒有不向解脫和尚請益就教的。

解脫和尚度化眾生,達五十餘年之久,盛名無遠弗屆。可是後來卻失去了他的行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