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花的是別人的錢,但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時間:2019/5/7 作者:學佛-長沙

花的是別人的錢,但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花的是別人的錢,但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這個話聽起來很沒有人情味了。但天道無親,唯親善人。無情之處透有情。

也有個故事,講一個方丈對他母親,每天要他母親念佛才給她吃的。別人都罵他不孝。後來他母親往生得很好,託夢給大家說,還好兒子這樣子逼我念佛,我才能脫離苦海。

所以這世界上你去看,害里生恩。恩里生害。大家一定要懂。看起來對他母親不好,其實給她消業。

也有的父母,什麼都替孩子準備好好的。結果孩子反而不孝。為什麼?這就是恩里生害。

你什麼都為他準備,他連培福報的機會都沒有了。反而害了他沒有福報。這叫恩里生害。你去看這個世界永遠是公平的,很多人窮得半死,得病的反而少。有錢人得病的反而多,這是怎么回事?天道要維持他的平衡。

你要是明白了,花別人的錢,損自己的福報這個真理。你的痛苦就減少很多。

祖師大德都說,太年輕當法師,當方丈,因為見識不夠,很容易按照自己一套來,反而損自己福報。

這個是經濟學的問題。像建廟一樣,佛大殿建得堅固莊嚴是可以。

但住的地方弄得太好了,這也是損自己福報。

信眾供養錢,是來培福報。好不容易你修行了,但福報都給別人了。所以現在很多人越修行,身體越不好,這跟福報反而沒了有關。

吃別人的東西,也是損自己的福報。無論吃飯,住宿,都要心存五觀。看自己德行,夠不夠供養。

更何況說想方設法的,就小聰明去賺錢。你看社會上很多”拆二代“,靠拆遷發財的,往往發財不了多久,又回到原點。為什麼?沒有那個有錢的命。命里承擔不了那么多錢,最好不要發財比較好。

做事情要有智慧,確實不容易。有些智慧看起來好沒有人情味。

做善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沒有智慧,你有錢有時候反而是做壞事。

歷史記載有個人,他很有錢,有一次大災荒。老百姓都沒得吃。別人都勸他放糧倉來救災。但他沒有。他想了一個辦法,就是修水利,把那么多災民招來修水利,然後發吃的給他們。這就是很有智慧的做法。

花的是別人的錢,但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災難是很長時間的,你給得起,但這些災民不一定有福報去花。所以他就選擇這個方式來。既不會浪費災民的福報,也解決他們的問題。

像很多人帶小孩也一樣,經濟上也分得一清二楚。因為你給他,他不一定能花得起。他能賺多少錢,就是有多少福報。這看起來很苛刻。其實這才是符合天道。

-02-

為什麼「福」會跟「痴」合在一起?

因為人一享福之後,就會覺得應該的,理所當然,就會不知道知恩報恩,飲水思源。

那不知恩報恩的人,這個人不是很愚痴嗎?連做人的根本都不懂。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物質生活非常豐沛,但是人愈來愈不明理,愈來愈愚痴。

因為福是順境,能享順境的人,除非他有非常正確的人生態度,就是感恩的人生態度,勤儉的人生態度,不然他一享福,鐵定墮落。

-03-

就像那一天報紙上,澳洲有一位女生,銀行把錢弄錯了,把一億多台幣轉到她的帳戶,這下她發了,她就每天一直花錢一直花錢,等銀行查出來就把她抓起來了,現在還在處理這個事情。你一億花完了,人家就要來抓你了。

就像我們,你這輩子很有福報、很漂亮、很有錢,但是等你業報到了,八九十歲了,七十幾歲了,福報享完了,開始生病、開始窮,而且你因為有錢造了很多惡業 ——你去吃牛排、你去釣魚,造了很多惡業,那你「人的福報」享完了,直接可能會下畜生道,墮落,所以這個就是六道輪迴的道理。

花的是別人的錢,但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