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在修行的過程中,必須要了解本心


時間:2019/5/8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人的一生,最主要的一件事情不可忽略,任何事都可以放下,唯獨對「自心」,要徹底的了解。

我們的這顆心,能造作天堂,也能造作地獄,能造作萬物,所以說這顆心的作用力是不可思議的。

比如,人生的痛苦與快樂,都是自心的所現。大家一定要了解此心,會利用此心。

如果對此心的了解,對此心的操縱,那麼就能做到心想事成。

猶如駕駛車輛,掌握它的性能,就會運用自如。無論是在事業,工作,家庭,都會隨著心態的轉變。

說來說去這顆心,究竟是什麼心,在哪裡,什麼樣子?

我們現在就來討論一下此心。心有兩種,一種是真心,另一種是妄心。

注意,真心也好,妄心也好,它不屬於身體,也不屬於身體中的某個器官,更不屬於身體,它也不住在身體裡。

現在有的信眾誤會了,怎麼誤會的呢?

經常在法會,佛事中,看到他人身體中有另外很多眾生,在跟隨著。這種現象是實有嗎?

實際上沒有,根本就不存在。完全是個人業障所現,幻覺。千萬不可信,一派胡言,都是自己的邪見所造成。

先從本體(真心),來說起,《心經》裡,佛已經講得非常清楚。真心不造作,它是如如不動,永恆不變。這樣子的性能。

這種性能不是用眼睛,或思維所能見到的,雖然不造做,但是它具足一切,包羅萬象。

真如心不造作,誰在造作?妄心造作。這個妄心也是真心的作用。也就是說真如心的作用,稱為妄心。

這個妄心比如,工匠,車輛等各種的工具。本體真如心,相當於金屬。工匠師稱為妄心。車輛工具,稱為製作的工具,也包括色身。

這個真如心與妄心,不是住在身體裡,或哪個部位,妄心就是思想意識。為什麼它沒有離開身體?

不離開身體的原因,就是思想意識,對身體的執著。這個念頭卡在身體上。

所以說,好像是住在身體裡。我們沒有信佛的人也要對此,有所深刻的了解,信佛的人更要對此的了解。

我們作為一個修行者,所修行的目的,讓這個工匠對本體金屬與所造做出來的工具,深刻的了解。

妄念與身體要分開,知道它們兩個雖然都是生滅,但是它們不是同生同滅。也要掌握好,造作的方式,對事相取捨自如,了了分明。

我們身體的器官那顆心,它沒有思想。這顆妄心,也可以稱為靈魂。一切外相的展現,都掌控在這顆妄心。

所有外境的好與壞,這是指妄心在起作用的時候;如果不起作用,就是說把這個念頭安住,就是回歸於自性本體。

起念,就是作用,稱為妄心。我們凡夫,現在起了念頭就停止不住,同時也不知道停止,所以造成輪迴。這個輪迴指心態,妄念不止。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